首页>要闻 要闻

澳政坛“惊心动魄一天”:莫里森胜出 特恩布尔退场

2018年08月24日 20: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8月24日电 据澳洲网报道,24日,澳大利亚政坛又经历了“惊心动魄”的一天,执政党联盟党之一的自由党举行了新一次领导人挑战。总理特恩布尔最终退出了这场竞争,而财政部长莫里森则接连击败对手,赢得了自由党党魁挑战,成功接任澳大利亚第30任总理。这次的“领导人危机”也使澳大利亚产生了11年来的第7位总理。

惊心一幕:莫里森连胜两个对手

24日早晨,澳大利亚自由党将获得43人签名的会议请愿书提交至特恩布尔手中,之后特恩布尔在中午正式启动党会议。会议上,领导人挑战的动议以45比40票通过。而特恩布尔23日曾表示,一旦动议通过,自己将不会参加领导人竞争,并在辞职后退出联邦议会。

在特恩布尔退出后,自由党需选出新党魁,人选在前内政部长达顿、外交部长毕晓普和财政部长莫里森中产生。

当天中午,毕晓普在第一轮投票对决中失败。不久,莫里森在第二轮对决中以45比40票击败达顿,成为新任总理人选。下午1时许,乔什•弗莱登伯格以党内绝大多数票数(83票)当选为联邦自由党副党魁。

自由党党鞭诺拉•马里诺随后正式宣布了党魁和副党魁花落莫里森及弗莱登伯格的消息。

挑战结束后,达顿向莫里森与弗莱登伯格表示祝贺,并称自己将全力支持他们。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澳大利亚新任总理莫里森。

新总理亮相 演讲强调政府价值观

24日下午4时许,莫里森与弗莱登伯格以新总理与副总理人选的身份召开新闻发布会。傍晚,两人在总督府宣誓就职。

莫里森在就职演讲中还概述了其新政府的价值观,内容与其担任财长的特恩布尔政府提倡的十分相似。

“我们相信澳大利亚人应当保留更多他们的收入。我们相信,那些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来到这里,共同创造了这个国家,并通过他们的行动证明了他们在这个国家寻求公平的机会。我们已经到来准备大施拳脚,并获得公平的机会。我们的党派和政府深刻坚信的价值观和原则将继续引领我们。”他说。

莫里森表示,他的政府将把目前的干旱问题作为优先议题,并计划立即采取行动。然而,他并不愿就全国能源保障计划的未来予以过多回应。随后,他感谢了特恩布尔,称他为“亲密的朋友”,“我们的党派和国家将非常感激他的贡献”。

莫里森还对最大竞争对手达顿曾为政府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称如果他愿意,欢迎他加入莫里森政府。同时,莫里森还向弗莱登伯格致谢,并宣布其将接任政府财长一职。

据悉,莫里森的另一名竞争者——外长毕晓普仍在权衡利弊。其办公室24日表示,她暂时不会在当天发布关于未来计划的声明。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澳大利亚前总理特恩布尔。

特恩布尔“谢幕” 感谢民众、总结成就

自由党会议结束后,特恩布尔以自由党党魁和澳大利亚总理的身份最后一次亮相,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感谢民众对他的支持,并总结了他领导政府以来的成就。

特恩布尔总结称,其政府取得的成就包括为个人和小企业减税,以及强有力的经济增长促成的大型基础设施工程等。他表示,同性婚姻邮寄式公投是一次巨大的成功。此外,他还对引入性侵儿童受害者全国赔偿计划感到自豪。

特恩布尔还对他的员工和家人表示感谢。他称,未期待与夫人露西共度更多时光。

此外,特恩布尔将此次把自己“赶下台”的行动形容为一次“坚定的叛乱”,称这不仅来自自由党党内,也来自媒体。

特恩布尔证实,他将在不久后离开议会。他向政府的所有成员致敬,“我从来没有与比这个更好的团队共事过,他们很优秀”。据称,澳大利亚前总理托尼•阿博特的姐姐克里斯汀•福斯特将竞选特恩布尔空出的席位。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布尔 里森 莫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