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境外媒体关注!加征关税令美国企业很受伤很无奈

2018年08月24日 20:15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锐评”8月22日刊播题为《继续加征关税?美国企业很受伤很无奈》的文章,多家境外媒体转载或引用。

8月22日至24日,FOX、BBC World News、BBC News、CBS、ABC、PBS、西班牙电视台24小时新闻频道、法国24台、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24小时新闻频道、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1台、白罗斯电视1台、意大利电视7台、黎巴嫩穆尔电视台、巴林电视台综合频道、新加坡新传媒8频道、黎巴嫩Al Mayadeen 电视台等引用了相关内容或素材。法国LCF电台facebook账号、《欧洲时报》德文网、西班牙国际电台网站、意大利Radio We电台网站(facebook、twitter)、葡萄牙里斯本彩虹调频台网站(facebook)、巴西圣保罗世界中波台网站(facebook)、巴西里约头条中波台网站(facebook)、印度《每日晨报》网站、Elshinta电台印尼语网、哈萨克斯坦《实业报》网站、尼泊尔加德满都都市调频电台FM92.4网站、土耳其经济观察网、美国商业新闻网、华人PT门户网、华人头条APP、北欧时报网站、欧联华文网、欧华联合时报网站、欧洲华语广播电台网站、葡新报APP(facebook、twitter)、非洲时报网站、西非在线网站、日本华商网、希中网、匈牙利《联合报》网站、《香港商报》网站等多家境外媒体转发。8月23日,香港《大公报》《文汇报》也刊发了这篇文章。主要报道内容如下:

“自行车不仅仅是一个铁框和两个轮子,它是自由的源头,也是成年的起点;对于许多成年人来说,它是一种基本的出行方式,也是通往健康生活的一剂良药。”

“我请求这样简单的快乐不要成为贸易争端的炮灰。”

从本周一(20日)开始,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就拟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举行为期6天的系列听证会。美国自行车产品供应商协会代表鲍勃·马纪维修斯在听证会上向美国政府发出如上动情的请求。

对美国企业而言,避免关税冲击的办法只有两个:一个是寻求豁免;第二是说服政府放弃加征关税做法,通过谈判解决贸易争端。但是,寻求豁免的道路困难重重。以钢铁关税为例,自今年5月份以来,美国企业提交了逾两万份关税豁免申请,但美国商务部至今一份也没有批准,因为它采信了两家大型美国钢铁制造商所谓关税正在刺激美国国内钢铁生产的理由。但这么做显然无法保证公平,因为钢铁制造商巴不得没有任何钢铁进口。

对这次华盛顿举行的听证会,《华尔街日报》说,“与会者普遍要求获得关税豁免……听证会参与者强调了试图为其产品寻找中国以外供应商的困难。”面对更多要求豁免的企业,已不堪重负的美国商务部被认为难以提供解决问题的途径。

事实上,提出抗议、劝说政府改弦易张,又能如何呢?在7月下旬对160亿中国输美商品征税举行的听证会上,共有82位代表发言,只有6人赞同政府对华加征关税。也就是说,上次听证会上超过90%的参加者反对额外关税。尽管如此,美国政府依然强势决定加征关税。

所以,这一次恐怕也不能对美国商界的反对抱过高期望。很可能,美国政府仍会一意孤行,在9月初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此举对美国意味着什么?关税等于加税!如果进口商将增加的部分税费传导给消费者,那就意味着商品涨价,消费者将不得不付出更多金钱维持自己目前的生活水平;或者,进口商选择自己消化,进而面临成本增加、竞争力下降的风险。无论怎样应对,都将难以长期维系下去。崩溃的临界点一旦到来,美国企业要么裁员,要么关张。

据路透社报道,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目前收到的1400多份书面评论中,大多数企业认为关税将会带来伤害,从万圣节服饰、圣诞节灯饰到核燃料材料等产品的成本都将增加。

葛莱儿童用品有限公司指出,关税举措会提高摇篮价格,可能会迫使父母接受不安全的睡眠环境,或让孩子危险地与父母一起睡,关税“只会导致儿童安全问题,并不会让中国改变政策。”

依靠中国市场提供锆和锆粉核燃料生产商西屋电气则指出,美国没有锆资源,因此加征关税最终让消费者面对电价上涨。

美国婚礼和舞会产业协会主席斯蒂芬·朗说:“如果真的课税,我们就无法在美国制作婚纱和舞会礼服。没有人会愿意做这项工作。我找不到会做手工钉珠的人。”

在周一听证会开始的当天,美国全国商业经济协会发布了对251名经济学家的半年度经济政策调查报告。协会副主席凯文·斯威夫特表示,91%的受访经济学家认为,美国政府对进口商品已经开征和拟将开征的关税将对美国经济造成重大不利影响;71%的受访者认为减税政策将对美国经济产生过度刺激效果;81%的受访者认为美国政府应当降低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

然而,特朗普总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对解决中美关税冲突没有时间表,自己要像中国一样采取长远考量。这话外音是,美国要等待关税产生足够的压力,让中国屈服,然后再进行谈判,以让自己处于有利位置。

很遗憾,美国选错了对象。面对中国和近14亿中国人,美国政府和公众必须证明自己更能“吃苦”,否则,美国不可能赢得这场对峙。美国政治制度拥有自身的缺陷,在时间比赛上要赢得有五千年文明史的中国,基本不具有可能性。面对美国这样一个挑战全世界的国家,中国在道义上拥有有利地位。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也有义务捍卫世界多边贸易体系。

《纽约时报》最近有篇报道这样写道,“不久前的一个下午,在(中国广东省)中山市的一家工厂,一位工人正在制造数字控制面板。记者问她有关贸易紧张局势的问题时,她停顿了一下回答说,‘如果要打贸易战,即使我的工作受影响,也要支持国家。’”

按照美中双方公布的时间表,美将在23日对16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25%关税,届时中方也将不得不同步实施对等反制措施。而同时,美方邀请中方代表团赴美,举行贸易战开打以来的首次磋商。华盛顿似乎在实施两手策略。这个策略管用么?上面这个中国工人说的话,就是最好的回答。

多家境外媒体引用、转发“国际锐评”文章:

 

截至2018年8月24日,Fox电视网引用相关内容或素材8次

截至2018年8月24日,ABC电视网引用相关内容或素材220次

截至2018年8月24日,CBS电视网引用相关内容或素材139次

截至2018年8月24日,BBC News引用相关内容或素材3次

截至2018年8月24日,法国24台引用相关内容或素材38次

西班牙国际电台网站2018年8月22日转发

意大利Radio We电台网站(facebook、twitter)2018年8月22日转发

印度《每日晨报》网站2018年8月22日转发

希中网2018年8月23日转发

欧华联合时报网站2018年8月23日转发

香港《大公报》2018年8月23日刊发

香港《文汇报》2018年8月23日刊发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美国 关税 网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