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搞“政治要挟” 美国掐断对巴勒斯坦援助金

2018年08月26日 10:47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美国国务院24日宣布,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下令,停止向巴勒斯坦提供超过2亿美元援助,把这笔资金转用于其他“高优先级”项目。

巴勒斯坦方面发表措辞强硬的声明,指认美方把人道援助作为武器,搞“政治要挟”。

【卡脖子】

根据美国国务院声明和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高级官员所述,重新审议2017财政年度对巴勒斯坦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经济援助计划后,特朗普下令,将援助资金“转作他用”。

那名官员说,重审援助计划的目的是“确保资金用途符合美国国家利益和对美国纳税人有益”;鉴于“国际社会援助加沙面临多种挑战”,美方因而决定停止援助。

按照那名官员的说法,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即“哈马斯”对加沙地带的管理“把加沙民众置于险境,加重当地原本严峻的人道主义和经济状况”。

特朗普就任总统后,美国政府对待巴勒斯坦的政策显现巨大变化,包括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把美国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移至耶路撒冷。巴方反弹强烈,宣布美方失去调停巴勒斯坦与以色列关系的资格、中断与美方接触。

这是美方今年掐断的第二项对巴经济援助。美国政府1月宣布,停止向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提供6500万美元。这一联合国机构1949年设立,使命是帮助数百万巴勒斯坦难民,所用资金完全来自捐赠,美国是最大捐资国。

今年3月底以来,巴勒斯坦民众在加沙地带与以色列交界地区持续举行大规模反以示威,演变为严重流血事件及武装冲突。

【不屈服】

巴勒斯坦方面谴责美方再次停止援助。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委员哈南·阿什拉维发表声明,指认美方采用“低劣的要挟手段”,坚称“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不是用来出售的”,巴方“不会被吓倒,不会屈从威胁”。

巴解组织驻美国办事处代表胡萨姆·佐姆洛特说:“把用于人道主义和经济发展的援助作为武器搞政治要挟,行不通。”

佐姆洛特要求特朗普政府坚持“两国方案”及国际法,只有这样,才能重新推动巴以和解进程。

美国国会民主党籍参议员帕特里克·莱希批评特朗普政府不仅没有拿出化解巴以矛盾的清晰政策,而且用“一系列挑衅和有害举动加剧局势紧张”;用掐断对巴援助的做法照顾以色列方面的安全关切,是“冷酷和不明智”的举措,受害最大的是巴勒斯坦民众。

特朗普责成他的女婿、白宫高级顾问贾里德·库什纳主持制订一套解决巴以问题的方案,至今没有公布内容。按照特朗普本周早些时候的说法,这套方案中某些内容对巴方“非常好”。(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巴勒斯坦 援助 美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