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大道致远,海纳百川——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记

2018年08月26日 18:1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在这条合作共赢之路上,设施联通不断加强,沿线各方正携手打造陆海天网“四位一体”的互联互通体系。

昔日是从未见过大海的学生,如今成为走出国门的乘务员,埃塞俄比亚姑娘萨莉哈的命运,因一条铁路而改变。

由中国承建的亚吉铁路,穿越于埃塞俄比亚和印度洋亚丁湾西岸国家吉布提之间。今年1月运营后,两地行程由原来的7天缩短为10多个小时。当农田、牛羊群和一个个工业园成为沿途风景,萨莉哈感到十分自豪,一条铁路由此成为了“国家发展象征”。

中老铁路全线动工,将结束老挝几无铁路的历史;雅万高铁作为中国高铁方案“走出去”第一单,建成后雅加达至万隆车程将缩短近五分之四;中泰铁路建成后将成为泰国第一条高速铁路……类似亚吉铁路带来改变的故事,如今正在不断上演。

公路也在延伸:中巴经济走廊“两大”公路部分路段项目提前竣工通车,中吉乌运输线路实现常态化运行;

港口有了新节点: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二期工程竣工、科伦坡港口城项目施工进度过半,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建成重要中转枢纽,阿联酋哈利法港战略合作建设迈出重要步伐,缅甸皎漂特区项目谈判持续推进;

航空在拓宽:中国已与45个沿线国家实现直航,共有37个沿线国家的90家航空公司运营至52个国内城市的定期航班;

能源合作深入推进:中俄原油管道复线正式投入使用,中巴经济走廊能源项目总体顺利推进;

……

从交通到信息网络,从能源领域到物流通道,设施联通在提速的路上行稳致远。

在这条开放包容的路上,通过深化贸易往来,提升投资合作水平,沿线贸易畅通不断加快。

中国小龙虾“出征”世界杯!

今年世界杯前后,10万只中国小龙虾搭着中欧班列前往俄罗斯,受到球迷的追捧。

截至8月26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已达10000列。货物品种日益多元,中亚面粉、波兰苹果、法国红酒走上了国人餐桌,中国制造的汽车、电子元件、农产品丰富着海外市场。

与格鲁吉亚的自贸协定正式生效,吉布提自贸区正式开园,与欧亚经济联盟签署经贸合作协定……5年来,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额超过5.5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超过800亿美元。

与此同时,中国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投融资合作,加强资金融通,推动建设多元化融资体系。目前,已在7个沿线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人民币清算安排,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覆盖41个沿线国家和地区。

5年携手并进,5年春华秋实。一路走来,是什么拉紧了携手同行的纽带?

唯有共商共建共享,方是互利共赢的黄金法则,也夯实着合作发展之基。

“‘一带一路’倡议植根于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土壤,点亮的是未来世界发展的星空。它将推动跨境乃至跨大洲的融通,惠及世界大多数人口。”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说。

(三)筑梦

7月9日,这是很平常的一天。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一箭双星!在如潮掌声中,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两颗巴基斯坦卫星,梦圆飞天。

厦门海沧。在汽笛轰鸣中,中欧班列厦门至布达佩斯直通线正式运行,疾驰在亚欧大陆上的列车,将“中国梦”与“欧洲梦”紧密相连。

印度洋,马尔代夫。在万众瞩目下,中马友谊大桥全线正式合龙贯通,马尔代夫历史上第一座跨海大桥由此落成,为千年“海丝梦”注入澎湃动力。

一日之内,上天、巡地、跨海,志之所趋不可阻。

丝路精神穿越千年,绽放出梦想的光芒。

“求知去吧,哪怕远在中国!”

千百年来,这句话激励无数阿拉伯人远渡重洋,到福建泉州传教、求知和经商,书写着文明交融互鉴的海上丝绸之路时代。

如今,在福建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全新的造船基地,跨国技术合作正助力船厂探索新蓝海。2013年以来,马尾造船公司向市场交船数量达到50多艘,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船舶超过30艘,未来这一数字还将继续增多。

“采矿机器人来自英国,深海提升系统来自美国,矿物处理系统来自中国四川,船型整体设计方案来自新加坡,我们则进行最后的船舶制造和技术集成。”设计项目负责人自豪地说。

当今世界已经是地球村,互相融通成为促进各自繁荣发展的必然选择。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继承和发扬丝绸之路精神,把我国发展同沿线国家发展结合起来,把中国梦同沿线各国人民的梦想结合起来,赋予古代丝绸之路以全新的时代内涵。”习近平主席为古老丝路注入时代生命。

“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梦与世界梦同频共振。

“就在大家不知道该怎么办的时候,中国企业来了。”

对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工人伊利奇来说,两年前的窘境历历在目。钢厂曾被誉为“塞尔维亚的骄傲”,但国际市场竞争激烈及管理不善却曾让它濒临倒闭。

2016年,中国河钢集团收购该厂,带来先进的国际运营经验,进行设备维修及系统改造,扭转连续7年亏损的局面,5000多名员工工作悉数保留。

“救活一座厂、带动一座城”的故事,正是“一带一路”倡议下合作共赢的生动写照。

当今世界,和平合作的潮流滚滚向前、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变革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世界各国休戚与共、命运相连。

编辑:秦云

关键词:习近平 一带一路 5周年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