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致公党中央开展旅游城市卫生建设调研

2018年08月27日 09:42 | 作者: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卫生建设,让旅游城市品质更高
——致公党中央旅游城市卫生建设调研综述
记者 刘彤

1

▲调研组考察淳安县第一人民医院应急培训中心

旅游城市卫生建设是我国旅游事业发展的基础性安全保障,是贯彻落实健康中国和旅游业大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旅游业和卫生建设事业。2015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批示。以此为开端,“厕所革命”在神州大地蓬勃兴起,有效促进了旅游卫生环境综合治理,旅游发展质量实现整体跃升。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世纪第一次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建设健康中国和推进医疗卫生事业指明了方向。2017年11月,习总书记再次就“厕所革命”和“推动旅游业大发展”作出重要指示。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进一步提升我国旅游城市卫生服务能力,特别是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现场医疗急救水平,及时总结旅游城市卫生建设的经验、面临的问题和服务需求,向有关部门提供相关对策建议,夯实旅游业大发展的保障基础,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致公党中央今年将“旅游城市卫生建设”列为重点调研题目,并于日前赴安徽黄山和浙江杭州两地开展调研。

“近年来,包括旅游业在内的现代服务业逐步成为支撑经济发展的主要产业。旅游的发展离不开卫生发展,抓卫生就是抓旅游,抓旅游就是抓经济。此次针对旅游城市的卫生建设开展调研,不仅是致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做出的深入思考、研究,也期望能提出有益见解,为政府有关部门科学决策提供参考。”谈到调研目的,率队调研的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作了如上表述。

■所思———

卫生建设是旅游事业的保障

也是对外交流的名片

旅游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幸福产业。我国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和全球第四大入境旅游接待国地位。据致公党中央调研组收集到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人均出游次数已达3.7次,旅游总收入5.4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2.81万亿元,年均增长15.83%。由此可见,旅游成为衡量现代生活水平的重要指标,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刚需。

旅游业的快速持续发展,标志着经济发展已经进入到新阶段。这一问题引起了致公党中央的高度关注。通过实地调研和专家研讨,致公党中央调研组指出,对旅游城市而言,旅游的发展尤其是旅游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卫生建设。这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卫生建设是旅游业和旅游城市的基础性保障。旅游城市的显著特点是旅游贡献占比高,旅游业已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而卫生建设是现代旅游业发展的公共安全保障。特别是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快,健康老龄人群旅游需求越来越旺盛,面临的疾病和安全风险越来越高。而且,随着旅游国际化进程加快,人口大规模快速流动,输入性传染病逐步增加,公共卫生安全面临严峻的挑战。2003年的非典让我国的旅游业和经济发展经历了一次巨大考验,公众第一次真正认识到卫生建设对旅游业和旅游城市的重大意义,就像阳光和空气对于人一样不可或缺。可以说,抓卫生就是抓旅游,抓卫生就是抓经济。

其次,调研组指出,卫生建设还是旅游业和旅游城市对外交流的一张重要名片。这是因为,旅游城市拥有的众多自然文化遗产不仅属于本地区,更是国家对外交流的舞台、展示国家形象的窗口,是国家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集中体现。面对疾病全球化、医学国际化、全球健康、跨国旅游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需要用更宽广的视野重新审视旅游城市卫生建设,从打造对外交流名片的角度扎实推进旅游城市卫生建设工作,统筹推进生态文明、文化融合、健康促进,不断提高国家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

■所见———

顶层设计+联动合作

为城市编织“安全网”

3月26日至30日,蒋作君率领致公党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调研组就旅游城市卫生建设情况赴安徽省黄山市和浙江省杭州市两地开展调研。作为国内两个著名的风景旅游城市,黄山与杭州的自然资源丰富,地貌多样,具有一定的代表性,而在发展旅游事业的同时,两地都将卫生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并在卫生应急和医疗急救体系、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所取得的成就值得全国旅游城市借鉴学习,其面临的共性问题也需要引起广泛关注。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安徽省黄山管委会医疗急救站和卫生防疫中心、黄山市120应急救援指挥中心、黄山市人民医院,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医务站、淳安县第一人民医院、西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浙江医院,并先后在黄山和杭州召开座谈会,听取当地卫生建设和医疗应急工作的情况介绍,了解旅游城市和景区医疗急救、公共卫生、国内外重大活动保障、传染病和非传染性疾病防控、卫生应急和医疗救援等建设情况。

黄山市位于皖浙赣三省交界处,旅游资源丰富,是国家著名优秀旅游城市,拥有5A级景区8家、4A级23家、3A级13家。2017年,黄山市共接待游客5777.18万人次,服务人口相当于本市人口的39倍。旅游收入506.11亿元(创汇7.5亿美元),占GDP78.4%,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调研组了解到,黄山市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卫生建设工作,修订了《黄山市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明确职责,由市主要领导同志负总责,统一领导全市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由各区、县政府、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具体负责各自辖区内突发公共事件处置工作。修订《黄山市旅游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建立110、122、119、120联动机制,健全旅游、发展改革、公安、卫生计生等有关部门联动协调机制,为黄山市医疗应急救援提供了有力保障。此外,黄山市与景区实行一体化管理,成立黄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市委书记任管委会第一书记,市长任管委会第一主任,在黄山风景区内设立了医务室和卫生防疫中心(急救分中心),成立了景区应急指挥调度分中心,并与城市相关部门和机构无缝隙对接,极大地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和管理水平。与此同时,黄山市全力打造卫生城市,不断强化重点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持续加大市疾病控制中心、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市中心血站投入力度。

曾举办过G20峰会的杭州市也是国内名气响亮的风景旅游城市之一,拥有A级景区91个,其中5A级3个、4A级34个。2017年旅游总收入3041.34亿元,占GDP的24%,旅游总人数16286.63万人次,其中接待国内游客15884.4万人次,入境旅游者402.23万人次。面对庞大的旅游人群,杭州市坚持规划先行,做好卫生建设工作的顶层设计———率先颁布《杭州市院前医疗急救管理条例》,修订《杭州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进一步明确职责,主要领导同志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成立杭州市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委员会,完善杭州市城市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不断强化全方位旅游景区和城市应急双保障工作机制。在游客众多的西湖,成立西湖风景名胜管委会,在管辖区域内实施统一领导、统一管理,通过建立紧密型医联体和110、120警医联动机制,构建医疗卫生服务和应急保障网络。作为承担国际性重大会议的城市,杭州市还率先发展了航空医疗救援,在杭州市滨江医院和下沙医院两个地方设立医疗救护临时起降点,成立了一只由专业医护人员构成的航空医疗救援队。浙江省人民医院淳安分院创建了浙江省空中急救网络基地医院,这也是中国空中急救医院联盟会员单位,设有空中救援停机坪,用以服务千岛湖景区游客和淳安县人民群众。

可以看到,黄山与杭州在开展卫生建设工作时都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度关注与支持。两地政府在构建标准化卫生应急和医疗救援服务体系上,坚持规划先行,做好顶层设计,出台了一系列有力措施,为各自的旅游景区构建了一张坚固的“安全网”。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调研组也指出了两地面临的一些共性问题。旅游城市大多拥有独特的自然环境特点,存在着较多安全风险隐患。黄山山高路险,杭州千岛湖、西湖、西溪湿地等水域面积大,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力量很难迅速到达。而且,随着人口老龄化和国家出台“二孩”政策以来,老龄、高龄高危孕产妇和婴幼儿童旅游人数越来越多,非传染性疾病和老年病等各种疾病与伤害风险持续攀升,加强各类突发事件紧急医疗救援,黄山与杭州还应该在发展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要的航空医疗救援方面加大力度。以杭州市为例,虽然设有两个航空医疗救援机构、起降点和停机坪并已经运行,但还只是起步阶段,缺少系统理论支撑,缺乏应对复杂情况的实践经验,依法开展航空医疗救援的管理体制、联动机制和标准工作模式更是空白,这些都与打造国际旅游品牌城市有差距。

不仅是黄山与杭州两地,调研组指出,很多国内旅游城市没有考虑到旅游业带来的城市人口规模的激增,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建设、院前医疗急救资源配置和大型仪器设备购置投入明显不足,重点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公共卫生服务、紧急医疗救援更是较为薄弱。因此,原有卫生建设设计不能适应旅游业发展需要,医疗服务和救护能力有待提高。而随着我国国际影响力的提升,尤其是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各大旅游城市迎来越来越多的境外游客,与国际品牌旅游城市和风景名胜区院前急救、突发事件与重大活动保障卫生应急和医疗救援的要求相比,国内旅游城市的国际旅游卫生服务经验严重不足,救援规划、服务标准、工作流程、标识等内容掌握不够,国际检疫疾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水平较低,以及应急处置装备、专业技术人才、重点实验室和技术规范等还需进一步提高。

■所言——

创新思维

构建全球视野下的卫生建设体系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目标的提出,“中国热”在国外掀起巨大热潮,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外游客来中国旅行。调研组了解到,2017年,我国入境旅游人数为1.39亿人次,比2012年增长5%,年均增长1%;其中外国人2017年为2910万人次,比2012年增长7%,年均增长1.4%。日益增长的入境游客,不仅是对中国的认可,同时也对中国各大旅游城市的卫生服务保障工作提出了更严峻的挑战。

在充分的调研与思考基础上,致公党中央调研组提出,要创新发展理念,推进旅游城市卫生建设工作。调研组认为,在旅游业比重较大的地区,特别是国际旅游城市,各级政府要从提高国家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高度重视卫生建设,打造对外交流名片。

调研组建议,卫生建设要跳出单纯防治人疾病的框框,需要全球视野下的健康促进和协同发展。要树立大卫生、大健康思维,大力发展养老等健康产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进人民健康福祉。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老龄人群旅游需求日益旺盛,疾病风险越来越高。要实现旅游与卫生健康事业的有机结合,引导传统旅游向康养保健、休闲度假等健康产业转型发展,推动生态健康、美丽健康产业集群全产业链发展。

对于杭州等承担着重大国际活动的旅游城市,城市建设者们要开拓视野,加强国内外卫生交流与合作,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实现国家级旅游城市与国家卫生应急和医疗救援网络对接,再进一步延伸至国际旅游网络和国际卫生应急网络。调研组指出,中国是世界旅游联盟发起国,建议成立国际旅游城市卫生应急和医疗救援组织、全球旅游城市健康联盟,并与WHO卫生应急网络有效对接。重点加强国际检疫疾病、国际医疗救援、国际卫生应急和现场医疗急救学科建设,以及国际标准规范、国际法律法规、全球健康促进建设。

调研组建议,要提高院内救治能力,加强与国际旅游城市相匹配的高标准医疗保障能力建设。通过加强旅游城市区域医疗中心院内重症监护抢救能力建设,构建与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医院联动合作机制。要加强旅游城市区、县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特别是急诊室、急救通道、重症监护室等生命安全保障基础工程标准化建设。着重对提高突发心脑血管病、创伤与中毒、新发传染病、人和动物共患疾病、突发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及医疗救援能力。打造国家领先、国际一流的医疗救援基地,培养和造就高水平的专业人才队伍。

在面对突发事件时,如何进行及时有效的应急救援,考验着一个旅游城市卫生应急和医疗救援的能力水准。调研组建议,要加强旅游城市院前医疗急救、卫生应急和医疗救援体系标准化工程建设,具体包括——

加快国家院前医疗急救立法进程。建议国家借鉴北京、上海、杭州等地院前医疗急救立法经验,尽快启动相关立法工作,依法推进院前医疗急救事业发展;

按照卫生应急和医疗救援规划与标准相关要求,进一步完善旅游城市应急指挥调度系统,建立卫生应急和医疗救援信息报送、统计分析、通报和预警平台,统筹推进城乡院前医疗急救和卫生应急与医疗救援(反恐)网络建设;

借鉴北京院前医疗急救经验,开通旅游城市红十字紧急救援号码(999),创建院前医疗急救120和999双保障体制,构建分工合理的联动合作机制。120急救系统主要承担基本医疗急救保障服务和政府委托的救援任务,999急救系统主要承担非基本、非政府指令的、多样化、多层次医疗急救保障服务;

……

在与当地有关部门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还从细节着手,在公共环境卫生方面提出以“厕所革命”“垃圾污水处理”为抓手,积极构建绿色安全的健康环境。在最后的总结中,致公党中央调研组指出,中国作为旅游大国已经迎来旅游事业发展的大好时期,实现旅游事业与卫生建设的有机结合,是中国旅游城市实现新时期新发展的重要方向。旅游城市是国家对外交流的舞台、展示国家形象的窗口,也正因如此,更彰显了卫生建设的重要性。面对新挑战,希望旅游城市建设者们用更宽广的视野重新审视旅游城市卫生建设,不断健全城市卫生应急和医疗急救体系,从打造对外交流名片的角度扎实推进旅游城市卫生建设工作,提升旅游城市的内在品质,也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卫生 旅游城市 建设 医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