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民革北京市委会祖统工作纪实:用心连接两岸情

2018年08月27日 09:58 | 作者:张雯宁 韩金伟 马寅秋 马雪彧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用心连接两岸情 

——民革北京市委会祖统工作纪实

记者 张雯宁 韩金伟 马寅秋 见习记者 马雪彧

组织接待“台湾高校杰出青年大陆参访团”等团组及台湾知名人士1600余人次;连续三年与北京市台办、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单位联合举办“京台学者共研会”;深入挖掘民革党内资源,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发展创造平台提供机会……

祖统工作一直是民革北京市委会的重点工作。近年来,民革北京市委会充分发挥渊源特色和资源优势,积极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取得显著成效。

为两岸交流架起沟通桥梁

“新时代两岸的关系发展和京台交流发展如何?新时代如何推动中华文化在台湾的传承与发展?大陆发展对台湾青年的磁吸效应如何?”在6月23日至26日,民革北京市委会与中国政法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京台学者共研会上,相关专家与学者们围绕新时代两岸关系与发展进行座谈。

“‘京台学者共研会’已成功举办两届,取得丰硕成果,成为两岸专家学者交流思想,探讨问题的重要平台。事实证明,只要两岸同胞开诚布公交换意见,共同探讨,一定可以取得丰硕成果,达成重要共识。”民革北京市委会副主委褚玉梅说。这一论坛的举办,为两岸地方学研究的专家学者打造了一个交流研究成果、促进共同发展的学术平台,有助于推动两岸地方学研究的繁荣,推动台海两岸各地地方特色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并将为丰富中华民族文化中的地方文化宝库发挥积极作用。

“我是第一次走出台湾,见到什么都觉得新奇。”这是第十六届台湾杰出高校青年参访团成员蔡秉宪在朋友圈发出的感慨。在北京的几天里,他参观了长城、故宫、天坛等历史文化景观,还跟民革北京市委会的党员、工作人员们一起参加了文艺联谊。每一届的“杰青团”学员们都会与民革北京市委会举办一场座谈会或者文艺联谊。

据了解,中共十八大以来,民革北京市委会组织接待“台湾高校杰出青年大陆参访团”等团组及台湾知名人士1600余人次,邀请相关专家举办讲座,举办相关座谈会等通过各种形式的交流活动,增进了台湾同胞对祖国大陆的了解和认同。

为台湾青年实习就业搭建平台

“我在华灿工场已经工作一年了,当初就是通过‘杰青团’来到大陆,通过民革北京市委会得到了在华灿工场实习的机会,实习结束后便留在华灿工场继续工作。”在大陆工作的台胞施怡君说。

近年来,民革北京市委会始终高度关注台湾青年成长,积极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实习就业发展搭建平台、提供信息。

3月24日,民革北京市委会组织举办在京台生座谈会,邀请近40位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的台湾学生围绕实习就业发展等相关议题开展座谈交流。

民革党员艾奇志同台湾青年学生分享了创业经验和成长心得,鼓励台湾青年学生跳出固有思维模式和交往圈,主动出击,争取实习机会,为今后在大陆创业发展积累经验,打下基础。爱传家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翰莹(台籍)分享了自身在推进两岸文化交流方面所做的工作,倡议两岸青年携手弘扬中华文化。

“民革党内资源丰富,在助力台湾青年成长方面具有巨大优势,可以从不同角度为台湾青年提供服务和支持。如民革党内非公经济人士可为台湾青年提供就业实习机会;法律界人士可为台湾青年提供法律维权服务;高教界人士可提供就学就业咨询服务等。据统计,民革北京市委会已经为台湾青年提供就业实习岗位60多个。”褚玉梅说。

在京台湾青年代表座谈会是民革北京市委会深入做好身边台湾青年工作的一次工作创新,力求通过为台湾青年搭建就业发展平台,帮助他们在大陆顺利成长,为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贡献力量。褚玉梅表示,民革市委会也会针对台湾青年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并向有关部门反映,力争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学习生活工作营造优良环境。同时希望台湾青年朋友借助这个平台,多向事业有成的企业家学习创新创业经验,也希望能通过这个平台促成台湾青年和民革企业家之间的对接合作。

为两岸关系发展建言献策

3月17日,北京市台办组织召开涉台调研课题评审会。在此次评审会上,民革北京市委会提交的3篇调研报告《当前台湾岛内政局走势及特朗普政府台海政策分析》、《促进两岸文创产业对接合作,同步增强两岸文化自信》、《台湾参与“一带一路”战略的有关问题研究》均被评为一等奖,分列第一、二、五名。

近年来,民革市委会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台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正确的调研方向;注重发挥专家学者的专业特长,把涉台调研与自身研究领域有机结合,确保调研成果的专业性;充分吸收广大专业人士的意见建议,集思广益,不断深化对课题的认识;紧密结合民革对台工作实践开展调研,注重从工作实践中积累素材,总结经验,形成真实可靠的研究成果。

民革中央副主席、民革北京市委会主委王红表示,民革北京市委会祖统工作要继续发挥优势,突出特色,不断提高涉台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要充分发挥民革广大专家学者的专业特长,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扎扎实实做好涉台调研工作,围绕落实台湾同胞同等待遇、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以及京台两地各行业各领域交流合作等两岸关系发展和对台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建诤言献良策。

据统计,中共十八大以来,民革北京市委会完成《台湾地区领导人和民意代表选举后两岸关系发展及岛内政局走向分析》等涉台调研报告22篇,在北京市涉台调研课题评比中获一等奖12篇、二等奖9篇,另有1篇获重要实用性课题奖。部分调研成果通过不同渠道报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央统战部、国台办等部门参考,还有部分成果转化为民革中央党派提案,为对台工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2012年、2016年,民革市委会祖统工作委员会连续两届被民革中央授予“民革全国祖统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台湾 北京市委 两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