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四川省眉山市出台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方案

2018年08月27日 14:31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为进一步推广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经验做法,扩大对党外知识分子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覆盖面,发挥党外代表人士“一根头发”对党外知识分子“一把头发”的引领作用,近日,四川省眉山市制定出台《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方案》,以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为抓手,扎实推进本区域、领域、单位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

《方案》要求,要依托市、区县知联会,选择党外知识分子比较集中、数量较多,且有较大影响、责任心较强的党外代表人士所在单位,建立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重点选择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知联会等统战团体领导班子成员的党外知识分子,兼顾考虑党外知识分子比较集中的企业、学校、医院等单位。按照“五有”标准,即有党外代表人士带头人、有制度、有平台、有阵地、有活动打造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

方案明确,有带头人即要有由统战部所培养联系,或作了各种安排的党外代表人士作为所在单位党外知识分子创新创业实践基地的领头人,建有党组织的实践基地配备1名统战委员,同时选派2-3名优秀党外知识分子作为联络员,统战委员或联络员发挥好助手作用,组成单位党外知识分子工作骨干;有制度即要按照务实管用原则,在党建工作制度基础上,建立党外知识分子学习、教育、培训、活动等工作制度,建立党外知识分子名单数据库;有平台即要建立单位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或联谊小组等,引导单位或行业的党外知识分子加入;有阵地即要按照“一房多用途”原则,依托单位现有会议室、活动室、展示场所等,融入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情况,建立固定的党外知识分子活动场所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展示阵地,展示党外知识分子活动情况、工作风采、参政议政、服务单位发展等情况;有活动即要由统战部确定思想政治引领主题及内容,结合党外代表人士参加“两会”、学习培训、座谈交流、考察等了解掌握情况以及单位发展情况,由党外代表人士在所在单位党外知识分子学习交流会或专题会上,宣讲、交流党的政治主张、重大决策、知识分子政策、服务单位发展等,定期或不定期开展丰富多彩、具有统战特色、体现知识分子特点的活动,把所在单位、领域或行业党外知识分子组织起来、作用发挥出来,凝聚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共识,动员他们立足本职主动作为、创造一流业绩。

四川省眉山市将通过建立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择优命名实践创新基地,围绕思想政治引领,突出创新创业,促进党外知识分子成长、单位事业发展双促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党外 知识分子 实践 创新 基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