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青岛推动“百名专家教授联百企”活动取得新成效

2018年08月27日 14:33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突出“统、实、长” 推动“百名专家教授联百企”活动 迈上新台阶 取得新成效

2017年以来,青岛市委统战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统战部部署要求,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把“百名专家教授联百企”活动作为服务大局的主要抓手和展现作为的重要平台,着力在“统、实、长”上下功夫,取得明显成效。据统计,全市参与“双百”活动专家教授606人次,对接企业570家,对接项目1519个,达成合作意向613个,签定合作协议321个,为企业培训人才2726人次,创造经济效益21亿元。

一、 突出一个“统”字,聚集“双百”合力

充分发挥统战部的牵头协调作用,把各方力量整合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把“双百”活动列为全年工作重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由部长任组长,常务副部长和分管副部长任副组长,市发改委、市科技局等政府部门和部机关相关处室、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分层级、分领域推动活动扎实开展。二是加大政策指导。发挥市工商联“民企娘家”职能,按照有效管用、简洁实用、方便使用的原则,对中央和省、市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进行全面梳理,整理出17类49项340条相关政策,编制《青岛市中小企业经济发展政策指南》。组织20名专家教授参与编制《青岛市“十三五”中小企业经济发展规划》,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政策支持。三是加强工作督导。定期召开政府相关部门、专家教授和企业人员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对存在的问题,按照突出重点、化解焦点、解决难点的思路,及时反馈给相关责任单位。采取调研、通报等方式,坚持季度调度,半年推动,督促抓好落实。

二、 突出一个“实”字,增强“双百”效力

充分发挥统战部的桥梁纽带作用,实现效能最大化。一是力促转化推广。坚持以应用为导向,积极促成以青岛理工大学副校长赵铁军为带头人的创新团队,将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一项技术广泛应用于青岛地铁建设,取得良好经济和社会效益。推动青岛科技大学与青岛市科技局合作,进行技术转让和成果转化,共挂牌成果96项,成交58项,其中,有6项通过拍卖会推向市场,总成交额达1095万元。二是尝试专利入股。创新合作形式,积极促成青岛大学海外特聘专家刘敬权教授的“石墨烯产业化和产品应用”专利入股青岛华高墨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推动该公司成功上市。同时,促成其与新华锦集团联合成立“石墨烯新材料研发中心”,与长沙丰日电气集团等企业签订石墨烯应用研发合同。三是探索建立基地。推动青岛农业大学在山东蓝色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设立“青岛农业大学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和“专家大院”,定期开展科技咨询和技术指导,实现合作由“点对点”到“团对团”的拓展。目前,青岛农业大学在省内外共建立各种合作社基地20多个。

三、 突出一个“长”字,永葆“双百”活力

充分发挥统战部的支持保障作用,持续把活动推向纵深。一是完善交流机制。设立专门微信公众号,推动专家与企业间的日常沟通与交流;坚持每季度召开座谈会,推动专家教授与企业增进了解、实现合作;开展“党外高层次人才区市行”等活动,加强技术指导与技能培训。二是完善宣传机制。在青岛电视台、青岛日报等市级主要媒体和“青岛统一战线”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开设“双百”活动专栏,定期宣传合作成果、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三是完善激励机制。加大政治安排力度,对表现突出的专家教授优先考虑在人大、政协中予以安排。积极协调市发改委等部门出台扶持政策,鼓励高校、科研院所出台相关规定,在经费、时间方面给予保障。推动青岛科技大学将成功对接的科研项目列入科研工作绩效考核内容,并与绩效工资和职称紧密挂钩。四是完善人才机制。以市社会主义学院为依托,吸纳两院院士、泰山学者、国家千人计划等高端人才,建立全市高层次专家人才智库,发挥他们在科研、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助推“双百”活动提质增效。

(青岛市委统战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青岛 推动 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