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重庆市彭水自治县探索党外知识分子“五下乡”服务基层新路径

2018年08月27日 14:34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近年来,重庆市彭水自治县着眼于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智力密集、人才荟萃和联系广泛的优势,坚持面向社会群众和基层一线,坚持全程参与、全面融入、全力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强化实践导向,创新方式载体,探索出一条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与教育、卫生、文化、科技和法律政策“五下乡”工作共建、共创、共享的新路径。

一、 瞄准“平台建设”难题,创新“五下乡”活动载体

一是抓机制,强化组织领导。2016年以来,彭水县坚持从制度设计入手,制定彭水自治县党外知识分子《基层工作实施方案》《“五下乡”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以县委常委、统战部长为组长的“五下乡”工作领导小组。在“五下乡”活动任务重的乡镇(街道)建立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建设和展示平台,配备工作联络员,全面保障“五下乡”活动有领导机制、有工作平台、有专人负责。

二是抓协调,强化联动协作。建立了统战部、知联会、会员单位、基层和会员5个方面的联动机制,形成了统战部统一领导、知联会牵头实施、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基层单位提供平台保障的党外知识分子“五下乡”联动机制,明确相关职责,建立健全服务项目、职能职责、群众评议、联谊交友等制度,进一步完善了组织体系。

三是抓载体,强化分类推进。按照“便于组织引导、便于参加活动、便于发挥作用”的原则,分门别类成立了教育事业、医疗卫生、经济发展和综合服务等党外知识分子联络小组,由相应的小组积极推动,形成了“大同镇五下乡活动基地”“亭子村五下乡活动示范点”“教育界党外知识分子交流中心”“医卫界党外知识分子技术联盟”等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载体。

二、 瞄准“联系服务”难题,探索“五下乡”发展机制

一是重引导,加强思想引领。发挥乡镇(街道)基地和会员小组作用,定期举办“同心大讲堂”“理想信念教育”“向党说说心里话”“文化沙龙”等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提高会员政治觉悟,凝聚思想共识。同时,注重掌握思想动态和利益诉求,适时提供政治进步和社会参与平台,春风化雨般消除党外知识分子“成长的烦恼”。

二是重交流,丰富专题活动。邀请重庆社会主义学院、重庆知联会领导、专家以及市级知名党外知识分子,赴彭水指导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联合县工商联(总商会)和各乡镇(街道)商会,鼓励本地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与相关部门单位“结对子”。发挥县知联会桥梁作用,通过走出去考察调研、学习交流、举办特色讲座、上示范课等活动,搭建了沟通、交流与合作平台。

三是重教育,培育骨干力量。发挥县知联会理事会、秘书处和会员小组的组织协调作用,狠抓骨干队伍教育培养工作。通过建立完善党外知识分子重点培养人才库,县级领导联系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制度,实施党外知识分子培养教育成长工程,组织各类培训班、实践基地挂职锻炼等活动,强化骨干队伍教育培养。

三、 瞄准“作用发挥”难题,做亮“五下乡”活动品牌

一是着眼“献智”,发挥人才优势。定期召开党外知识分子“五下乡”示范基地推进情况通报会,听取党外知识分子意见建议。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开展深入调研,形成理论调研、建言献策等成果,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五下乡”示范基地建设,提供有益参考。

二是着眼“引商”,发挥资源优势。整合教育、卫生等党外知识分子资源,协助引进产业12个,创业项目6个,促成参与合作资金450万元,推动引进人才1000余人。直接参与促成2个新型产业基地、7个校园不忘初心示范窗口、1个书画创作实验室、2个爱心医护项目。推动农业、林业、畜牧和科技等资源在示范点、活动点加速汇集。

三是着眼“领创”,发挥示范优势。在示范点和活动点常态化开展交流活动,利用网站、微信、手机报等新媒体,通过广泛宣传等典型敬业创业故事,点燃党外知识分子心中的梦想,激发全社会党外知识分子创新热情,吸引更多党外知识分子聚焦、聚焦示范基地,取得较好的社会反响。

(重庆市委统战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党外 知识分子 重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