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老人的冰箱隐患多 需定期清理和分类存放

2018年08月27日 14:54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常委 董晓秋

最近,湖南湘乡一名七旬老人吃了冰箱里的西瓜,竟然得了急性肠梗阻,原因是他把西瓜和生肉放在一起,导致瓜上沾染细菌。冰箱用不好会造成病从口入,危害健康。

所有蔬菜瓜果都能放进冰箱?错了。倘若将香蕉、荔枝、火龙果等热带水果放入冰箱,过不了几天果皮就会凹陷,不但营养成分遭到极大破坏,而且易腐败变质。老人还需注意,鱼类只能冷冻不能冷藏,因为当冰箱贮藏温度未达到-18℃以下时,鱼体组织会发生变化。另外,老人都爱节省,把剩菜用保鲜膜一盖就放进冰箱几乎是常事。剩菜放冰箱过夜会产生有毒的亚硝酸盐,加热后毒性增强,常吃剩菜容易得病。所以,剩菜放冰箱别超6小时。

老人爱养生,家里往往有贵重药材。药材在冰箱和其他食物混放时间一长,不但各种细菌易侵入,而且会受潮,破坏药性。若需长期保存,可放在干净的玻璃瓶内,然后投入适量用文火炒至暗黄的糯米,将瓶盖封严,搁置在阴凉通风处。

冰箱里存在多种细菌,若食物杂乱堆放,则大大增加交叉污染的概率。所以,正确摆放是关键。冰箱门是最“温暖”的部分,适合放调味品、果汁,以及其他较能受温度波动的食物。冰箱上层的温度最稳定,下层温度最低。建议老人把不需烹饪的食物放在接近冰箱顶部的地方,如饮料、速食品等。冷藏室下层是保存乳制品的好地方,因为温度最低。和冷冻室不同,冷藏室不应被塞满。另外,冰箱要保持干燥,湿润的食物会使冰箱中滋长细菌。

定期清理冰箱非常重要,具体步骤包括:断电源,取出冰箱中所有食物;将冰箱中的隔板、托盘、蛋架等取下;在冷冻区放入一盆开水,利用水蒸气除冰,冰霜较厚就多放置几盆,等冰霜软化再用除霜铲铲下即可;喷洒冰箱清洗剂,对冰箱门壁、内壁、隔板、拖盘、蛋架等进行清洗消毒,等待10分钟再用热毛巾擦拭干净;冰箱门打开通风,直至干净无水珠,即可再次通电使用。炎热夏天,建议1~2周清洗1次冰箱。

编辑:赵彦

关键词:老人 冰箱 隐患 定期清理 分类存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