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招商局“老兵”梁宪:“蛇口精神”铸就改革传奇

2018年08月28日 09:34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深圳8月23日电  题:招商局“老兵”梁宪:“蛇口精神”铸就改革传奇

开栏的话:

40年,中国经历了一场波澜壮阔的伟大变革。家国变化成就非凡,沧海桑田。

我们把目光聚焦改革的亲历者、推动者、见证者身上,这些人物和故事折射出的改革精神,是无法磨灭的时代记忆。站在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节点,回望来路,更好前行。

新华社记者孙飞

39年前,2.14平方公里的蛇口工业区,特区的先行者从此改革起步、闯关奋战;如今,近2000平方公里的深圳经济特区,经济总量已超过2万亿元,成为世界级城市……

回忆近40年的激情岁月,原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研究部总经理梁宪感慨不已,改革传奇将被历史所铭记。展望未来,新时代的蛇口正在朝“美丽中国”迈进,以“蛇口精神”为代表的特区基因不断传承、接续,为世界贡献中国方案。

梁宪至今仍清晰记得第一次来蛇口的感受。

1979年7月,30多岁的梁宪从香港坐船第一次来到蛇口渔民码头,他作为交通部派往香港招商局工作的外派干部,加入蛇口工业区的建设。“那时候的蛇口真可以说是穷乡僻壤,除了海水,淡水只有两口井,经济发展硬件、软件的基础都很薄弱。”

就是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建港填海的“开山炮”轰鸣炸响。

第一个打破平均主义“大锅饭”工资制度、第一家由企业集团创办的银行开业、第一家股份制保险企业创办……一系列的“第一”从蛇口走出,特区经验开始在全国复制。

在蛇口工业区,对外开放的胸怀深埋干部心中。梁宪初到蛇口,先埋头研究国外经验。在1980年前后,“用了差不多一年时间集中研究世界各国建设出口加工区的历史。”

建设工业区,缺乏专业人才怎么办?梁宪曾担任招商局蛇口企业干部培训中心主任,他说:“当时很多大学里面没有现代企业管理、经济管理方面的专业,相关人才缺少,我们就萌发了一个念头,招来的技术干部,要增加外语、法律、营销、财务、会计等领域知识的培训。找不到老师,我们就请香港的专业人士上课。”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1981年底,这个巨型标语牌矗立在蛇口工业区最显眼的地方。这一口号出现在35周年国庆游行的彩车上,传遍神州大地,被亿万中国人叫响。

40载激情岁月,蛇口乃至深圳的城市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深圳GDP从1979年的1.97亿元上升到2017年的2.24万亿元,仅次于北京、上海,与曾经差距无比巨大的香港相当。而从蛇口孵化而出的招商银行、平安保险、中集集团,已经成长为叱咤风云的中国企业。

在梁宪看来,这些企业之所以成功,“关键在于它们从一开始便实行了现代企业制度。”而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当蛇口提出要实行股份制,特别是在国有企业中搞股份制企业时,“还给人异想天开的感觉,面临很大压力”。

事实上,很多深圳的企业家虽非蛇口“出身”,但也受到蛇口改革理念的影响和启蒙。

万科创始人王石曾表示,1983年他南下深圳之初也曾迷茫,当听到蛇口的标志性口号“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之后,激发了创业的激情,最终成立万科。

梁宪说,从蛇口到深圳,中国经济特区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中国经验将为发展中国家带来有益参考,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位于东非的吉布提,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2013年,招商局集团投资吉布提港,复制深圳蛇口“前港-中区-后城”的综合开发模式,在吉布提新建现代化港口,投资建设自贸区,并将老港区打造为新的商业中心。同时,招商局也正在斯里兰卡、多哥、坦桑尼亚等国家分享这一商业模式。

如今,已70多岁的梁宪经常在蛇口远眺海面、踱步林间。企业逐步转型升级,新时代的蛇口生活恬静、惬意,朝“美丽中国”迈进。由旧厂房改造为创客空间等的蛇口网谷里,创客们充满朝气、活力,新的改革创新激情持续迸发……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蛇口 梁宪 改革 招商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