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台湾屏东高雄28日需防剧烈降雨 30日后雨势将趋缓

2018年08月28日 10:10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8月28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气象学者彭启明表示,受西南气流影响,屏东、高雄28日要慎防剧烈降雨,预计到30日之后,整个西南气流减弱,降雨态势会趋缓。

彭启明指出,这波西南气流最主要的强风轴在27日对准屏东,使屏东单日最大降雨超过350毫米,27日深夜到28日凌晨,强风轴偏转向高雄、屏东交界处,在屏东新园乡和高雄凤山区都降下接近200毫米的雨势。

点击进入下一页

高雄市区28日清晨降下豪大雨,市区严重积水,民众怕水淹进家中,赶紧挡水。台湾《联合报》记者刘学圣摄影

他表示,这种雨势和上周热带低气压影响相比,强度上小了将近一半,但还是有短时间的强降雨,也就是10分钟的降雨在某些时段会相当大,累积起来相当可观,可能27日到29日累积雨量和上周会很接近,达到500-700毫米。

彭启明提醒高雄、屏东民众要提高警觉,在过去几小时,高雄市许多区域都已经出现每小时雨量40-60毫米,这是很容易酿灾的雨势。

而27日到28日降雨最大区域在屏东、高雄,台南、台东次之,但28日台南仍要留意,雨势强度虽然不如上周,但还是可能有零星局部的较大雨势。而台湾中部以北、东半部不受到这波西南气流直接影响,但还是有零星阵雨发生,尤其午后阵雨可能会增大许多,也要留意局部较大雨势。

彭启明指出,目前这波西南气流应该是引发降雨最强的时段,有可能在28日下半天后强风轴再次稍微偏转,雨势可能略有减缓,这两天都要随时监控更新气象信息。

彭启明预计,天气不稳定持续到29日至30日之后,整个西南气流将减弱,转向台湾海峡附近,整个降雨态势会趋缓。虽然水气仍多,台湾可能偶尔有阵雨,但不会出现目前这种极端的强降雨。

彭启明指出,台湾东南东方约4000公里处,有1个热带低气压有机会发展成为今年第21号台风,向日本接近的可能较大,具体还要看太平洋高压的发展。因这个热带低气压离台湾较远,对台湾影响应该不大。

台湾气象部门称,28日至29日台湾仍受低压带及西南气流影响,台湾中南部及东南部整天降雨时间长,其他各地也有短暂降雨,午后要留意局部的短时强降雨,外出要携带雨具;虽然总体雨量有减少的趋势,但各地仍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发生的可能,尤其台湾中南部及东南部连日累积雨量较多,土质含水量高,前往山区活动要特别注意安全。

编辑:秦云

关键词:屏东 高雄 剧烈降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