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山东2部门回应菜价上涨:价格将随灾情缓解窄幅波动

2018年08月28日 10:48 | 来源:中青在线
分享到: 

(原标题:山东两部门最新回应:菜价将随灾情缓解窄幅波动)

中青在线消息 受第18号台风“温比亚”影响,8月17日至20日,山东省出现一轮大范围强降水天气过程,据8月27日农情调度,此次台风共造成全省23万个大棚不同程度受损,蔬菜受灾面积187.5万亩、成灾面积116.1万亩、绝收面积45.4万亩。这是中青在线记者从8月27日召开的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据山东省农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褚瑞云介绍,受损的蔬菜大棚主要集中在潍坊、济宁、菏泽三市。其中,潍坊蔬菜受灾102.9万亩、成灾59.3万亩、绝收27.7万亩,22万个大棚受损。特别是大棚蔬菜主产区寿光,弥河两岸部分村庄被淹,大棚灌水,受灾比较严重,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对近期蔬菜价格产生了一定影响。

来自山东省物价局的数据显示,进入主汛期以来,特别是8月19日后,受台风“温比亚”影响,山东部分地区遭受强降雨,蔬菜价格出现明显上涨,但近日出现涨中趋稳的走势。

“近期我省部分地区发生台风暴雨灾害,对蔬菜生产造成了一定影响,加之运输受雨季影响较大,致使部分地区蔬菜短期供应偏紧、价格快速上涨。”在山东省物价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东方看来,山东全省蔬菜价格偏高,既有台风暴雨灾情因素,也存在季节性影响。

李东方认为,“立秋”前后是蔬菜上市“青黄不接”时期,夏季蔬菜逐步退市,秋季蔬菜尚未批量供应,上市量阶段性减少。从近5年山东省集市监测数据汇总情况看,每年的8月份是年内价格高位期,一般比6、7月份价格上涨二成左右,今年山东省蔬菜批发价格指数8月底比7月底上涨27.5%,呈规律性价格上涨。

此外,市场价格上涨预期增强和南方采购量增加也是价格上涨重要原因。李东方解释,由于寿光市是全国重要的蔬菜集散地,在全国蔬菜市场影响较大,受灾后使市场价格上涨预期有所增强。而前期南方部分地区遭受强降雨,南方客商到山东采购增多,尤其是瓜类蔬菜采购量增加,加剧了市场供应阶段性偏紧问题。

“总体看,这次灾害对我省蔬菜供应影响不是很大。”褚瑞云认为,对供应的直接影响主要体现在持续降雨过程对蔬菜当期供应影响明显,主要是田间和道路泥泞湿滑等妨碍了蔬菜采收、运输,这种过程性的影响随着降雨结束迅速消失。另外很大程度上是间接影响,也就是对市场供应预期的影响。生产供应方面,山东省蔬菜播种面积大,产能充足,山东省常年蔬菜播种面积3000万亩左右,总产量1亿吨以上。近几年来各地加大了产业结构调整和扶贫工作力度,蔬菜面积有所增加,蔬菜供应总体呈现过剩趋势,蔬菜价格持续走低。

“随着政府加强调控以及蔬菜生产和道路交通的恢复,菜源将逐步增多,预计近期露地叶菜和拱棚菜将大量上市,蔬菜供应偏紧格局将会逐步改善,预计菜价将窄幅波动。同时,粮油、猪肉、鸡蛋等群众必需品价格基本平稳,群众生活需求是完全有保障的。”李东方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灾情 山东 菜价上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