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首部大型器乐剧《韵魂弦梦》即将亮相北京喜剧院

2018年08月28日 14:1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8月26日,由北京华嘉博艺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主办的中国首部大型器乐剧《韵魂弦梦》暨首演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该剧总导演吴茜携主创团队集体亮相。

m1

开场古筝演奏

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前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殿英表示,该剧总导演吴茜开创了中国民族器乐艺术一种崭新的演出形式,她和她的团队是在真诚、努力地铸造艺术,精神可贵,令人敬佩。通过这部器乐剧的排演,充分检验、展示了她的艺术才华。同时,这部民族器乐剧,思想内容积极向上,用广大人民群众最容易理解、接受的艺术形式,宣传、推广、弘扬了我国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

m2

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前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殿英致辞

作为中国的首部器乐剧,《韵魂弦梦》是著名青年国乐演奏家吴茜独具匠心之作。民族器乐剧《韵魂弦梦》从创作到登上舞台历经了16年的精心打磨。在《韵魂弦梦》中,吴茜不仅担任主演,还身兼创意编剧、总导演之职,前后组织杨建业等多位著名编剧对剧目进行修改再创作。身为中国古琴、古筝、箜篌等国乐器乐演奏、表演于一身的民族音乐人,吴茜最大的愿望就是用一根根琴弦谱写出一曲曲美妙的乐章,用手中的乐器凝聚最具生命感染力的音乐之魂。《韵魂弦梦》的理念正是用中国器乐结合非物质文化遗产讲述中国故事,体悟民族精神,传承民族文化。

m3

主创团队集体亮相

《韵魂弦梦》是舞台音乐剧,但又不是常见形式的音乐剧,它以音乐为载体,剧中融合了古筝、古琴和箜篌等中国传统弹拨器乐,以及古典舞、昆曲、京剧、书法、国画、茶艺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剧目以中国神话《山海经》的故事形式,讲述了“乐神”九幽素女为了寻求最美的音乐下入凡间轮回成为大地之母、师旷、杜丽娘、花木兰、王昭君等人物,在体验了爱情、家国情等情怀后找到音乐的真谛,最终化成筝上弦与音乐融合的一个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故事。

“它是跨越时空的经典,流淌在心中的旋律。”北京环球音像出版社社长郑世刚表示,这是国内首部乐舞大型情景器乐剧、这一独特的音乐表现形式,在中国的发展正是方兴未艾。吴茜老师不仅仅是一个民族器乐表演者,而且也是一个创作者、策划者。她将中国的民族音乐、戏曲、舞蹈、美术等多元化的艺术形式综合在一起,完成了这部器乐剧的创作和表演。可以说这是我们中国民族音乐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音乐创演从内容到形式的探索和实践。

m4

出席发布会的嘉宾致辞

从7岁学筝的小女孩到现在集中国古琴、古筝、箜篌等国乐器乐于一身的音乐人,从20年前在国外第一次看到器乐剧,到今天中国第一部器乐剧的凌空出世,从迪拜的宫廷,到维也纳的金色大厅,再到联合国的本部,吴茜用手中的“弦”弹拨出中国传统民乐的“大音至善、上音至美、妙音至和”,赢得了美国、加拿大、法国、瑞士、德国、日本、韩国、新加坡、迪拜等国贵宾的赞誉。 

m5

吴茜致辞

m6

吴茜和主创团队以及开场演奏古筝的小学生集体进行了“文化传承宣誓”

发布会最后,吴茜带领《韵魂弦梦》主创团队集体亮相与观众分享了该剧创作中的艰辛历程,并于开场演奏古筝的小学生集体进行了“文化传承宣誓”。9月15、16日,该剧将在北京喜剧院首演。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国首部大型器乐剧《韵魂弦梦》 北京喜剧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