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统战工作要走入人心凝聚人心

2018年08月28日 14:16 | 作者:胡杰华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统一战线作为各种力量的政治联盟,离不开共同理想的感召、共同目标的激励、共同利益的维系,而最根本的在于人心的凝聚。统战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就是做争取人心的工作,那统战工作如何走入人心,凝聚人心?在统战工作开展中,我有以下几点体会和认识。

以缘聚人。统战工作对象是各种资源集聚的“富矿”,如此丰富的资源,都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汇聚在一起。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全体统战人士要利用好统一战线搭建的各种平台,通过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新的社会阶层联谊会等各种渠道,最广泛的汇聚统战资源,凝聚统战的力量,以缘聚人。

以利安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尊重、维护、照顾同盟者的利益,帮助党外人士排忧解难。这是我们党的职责,也是实现党对统一战线领导的重要条件。”统一战线作为建立在共同目标与共同利益基础上的联盟,要不断巩固和发展,就必须尊重、维护和照顾同盟者的利益。改革开放以来,统一战线各方面成员利益差别日益明显,尊重、维护和照顾同盟者的利益,越来越成为制定政策、开展工作的重要原则。在统战工作的开展中,要解决统战人士遇到的实际困难,积极为他们搭建建言献策平台,创造机会让他们更好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以位引人。要团结凝聚最广大的统战人士参与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中,就要给他们提供创造可以让统战人士施展才华的舞台,用好的“位”来吸引他们,凝聚他们,让他们更好发挥专长,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共同助力中国梦的实现。要深入了解统战对象人士的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地满足他们对政治活动参与、社会事务影响等方面的利益需求,做好政治安排,确保党外人士在人大、政协占有适当的比例,保证在政府和司法机关担任领导职务的党外领导干部有职有权,充分发挥好他们的作用。

以识服人。统战对象包括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各业界的精英。统战干部要增强自己的学识、胆识、见识,提高综合素质和知识素养,以渊博的学识和深邃的见解,去影响带动周围的统战人士。反之,如果统战干部对统战对象知之甚少,对统战对象研究和从事的领域事务毫不了解,与统战对象交流起来就会比较困难,就达不到沟通的效果,更无从谈起对统战人士的带动和影响力。

以德育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要任务是加强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形成向上的力量、向善的力量。统战干部必须自觉地投身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统战干部在同统战对象交流交往中,要时刻注重自己的道德修养,自觉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到自己的言行中,使工作的对象感受到如沐春风的惬意,春风化雨,润物于无声。

以技炫人。统一战线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就要讲究以柔克刚的艺术,这就要求全体统战干部不断提高自己的素质和能力,学习掌握工作的技术、技能、技巧、技艺,练就自己的真本事,以柔克刚,以小博大,最优化解决问题。统战工作要求广大统战工作干部,以真诚务实的交往,与统战对象结下深厚情谊,注重交往的策略和技巧,倾听各方意见、建议和批评,把相关工作做在前面,把发现的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为党委和政府的中心重点工作凝聚最广泛的力量支持。

以情感人。做人的工作,就要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做到以情动人,以情感人。统战干部要认真做好调查研究,弄清楚统战对象人士的基本情况,研究他们的心理、特点和规律,了解统战对象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切实为他们做好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以真情实感打动人,使统战工作充满人情味,具有感召力、亲和力和凝聚力。

以法约人。统战工作的开展,要注重德治与法治的结合。对于统战工作的对象,要做到以德育人、以情感人,同时,全体统战干部和统战工作对象都要严格遵守法律的规范,坚守道德和法律底线,不触碰“红线”和“高压线”。严格守好意识形态关。统战人士开展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反映诉求、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可以有效地促进党和政府的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和依法决策,也都要严格以法律为准绳。

以悟度人。人类对于人生、自然、内心的认知和感悟,是指导人类各项活动开展的最本源的基础。统战干部要加强对人生的体悟,做到人性的提炼和升华。

(作者系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统战 工作 人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