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

2018年08月28日 14:23 | 作者:辛 琰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中共十九大报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中国共产党根据我国社会发展新特点作出的重大政治判断,标志着我们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如今强起来的新时代已经来临,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这就要求广大民主党派成员要把握新机遇、应对新挑战、作出新成绩,在新时代中有新担当有新作为。

不忘初心,加强学习,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思想建设是民主党派事业持续发展的根本。

认真学习、统一思想。把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认真学习执政党全面从严治党的经验和做法,与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相结合,与民主党派提高履职能力相结合,把维护中共中央权威落实到实际工作和行动中。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继续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把主题教育与思想建设相结合,与政治交接相结合,与履职实践相结合。着眼于构建思想建设长效机制,并制定落实民主党派成员政治思想教育培训五年规划,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调查研究。

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围绕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重点做好宣传和教育引导工作,引导广大成员发挥正能量,进一步巩固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基础,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积极打造多媒体宣传格局。讲好民主党派故事,发好民主党派声音,起好民主党派作用。加强优秀代表人物宣传,使广大成员学有榜样、行有示范。

狠抓党建,强肌健体,激活各级组织生机

组织建设是民主党派事业持续发展的基础。

狠抓领导班子建设。长期不懈地抓好“五种能力”建设,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战斗力、凝聚力和感召力。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领导班子分工协作制度,充分发挥兼职领导作用。坚持领导班子届中、届末述职制度等。完善监督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职责,切实发挥好预防性监督作用。

提高组织发展质量。做好组织发展规划,在保质保量做好主体界别成员发展工作的同时,把一批代表性强、参政议政水平高、德才兼备的中青年优秀人才吸收到民主党派队伍中来。完善民主党派成员信息数据库管理系统。建立基层组织主委与新党员谈心谈话制度。积极推荐成员参加各类培训,探索建立与统战部门、高校、社会主义学院等联合培训机制。开展实职领导干部履职经验交流,加大政府部门及司法机关实职干部的推荐工作。

激发基层组织活力。要建立基层组织工作考核制度,开展特色支部评选及宣传推广工作。加强与民主党派成员所在单位中共党委的联系,努力为基层组织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关爱基层成员成长,重视和解决基层组织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探索开展示范支部建设活动等。

强化机关作风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坚持每周集体学习制度,营造机关干部勤学习、善思考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完善机关工作人员考勤考核管理办法,坚持机关工作人员年度述职考核评比制度,努力建设积极负责、廉洁自律、务实高效的机关作风。

携手前进,建言献策,增强履职尽责能力

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是民主党派履职的具体体现。

聚焦参政议政选题。把持续关注“十三五”规划,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事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作为参政议政选题的主要方向。围绕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问题,深入思考,精心调研,力求推出一批高质量的参政议政成果。

注重发挥整体合力。有效整合内部资源,扩大与外部资源的合作,形成“大参政、参大政”格局。健全上下联动、横向互动机制,就立项课题开展联动调研,进一步推动资源有效整合。要充分发挥专委会在调查研究中的基础作用,进一步拓展参政议政专家团队成员参与调研的深度、广度。以立项课题为抓手,支持专委会、基层组织结合自身实际成立调研团队,更大范围地发现、培养参政议政骨干人才。

健全履职调研制度。要健全任期承诺制度和参政议政调研课题组织管理制度。抓好在班子成员及各市委会承诺事项的制定、实施和落实,完善从选题到成文的全链条工作机制,建立课题立项制度、课题过程管理制度和中期评估制度,健全经费保障机制与成果奖励制度,为课题调研提供支持。

切实履行民主监督。认真贯彻《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提高政党协商质量。积极参与各类协商、提案办理活动,切实做好政协大会发言、集体提案的报送工作。加强对各级特约(邀)人员的动态管理,在参政议政过程中拓宽民主监督的有效渠道。

突出特色,展示形象,推动社会服务精准发力

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发挥作用、展示自身形象的重要渠道。

要巩固发展社会服务老品牌。强化品牌效应,推动制度化建设。依托社会力量和资源开展好关爱困难成员、困难群众等社会服务活动。逐步健全完善专家资源库,积极探索社会服务工作与支部活动相结合的新方法。

着力拓展社会服务新领域。积极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按照工作要求和安排部署,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积极搭建创新发展交流平台,助推民营经济发展。

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例如,开展“民革党员医务工作者牵手基层医院”“民革党员律师进社区、赴农村”等活动;开展医生培训及相关的项目支持工作;加强与司法部门联系;加强对社会服务实体的指导与帮助等。

(作者系民革山西省委会副主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主党派 工作 成员

更多

更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