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孙海潮:中非合作人民受惠情深谊厚

2018年08月28日 15:07 | 作者:位林惠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作者:中国前驻中非共和国大使 孙海潮

中国对非合作的指导思想是传承友谊、对接思路、提振信心、深化合作。中国愿同非洲国家一道,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推动中非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提升新层次。中国对非洲的援助着眼于推动受援国的社会和经济发展,提升非洲国家自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2014年,中国对非洲贸易额达2218.8亿美元,是15年前20余倍。中国连续8年是非洲第一贸易伙伴。中国对非直接投资达324亿美元,年均递增30%。2015年1月,中国与非盟签署合作文件,共同推动非洲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区域航空三大网络和基础设施现代化建设。在世界经济普遍下滑,原材料价格持续低落的总体形势下,中非贸易额有所下降,2015年和2016年,中国与非洲进出口总额分别为1790.3亿美元和1491.2亿美元,但仍是非洲第一贸易伙伴和最大投资国。

以我工作过的中非共和国为例:体育场是首都的标志性建筑,为青少年日常体育活动、大型集会和各项国际赛事提供了理想场所;友谊医院是首都最受欢迎的医院;莱杰饭店是首都最豪华的所在,亦是班吉的一大景观;示范农场为培养农业技术人员和发展当地农业效果显著;道路桥梁安居工程深受赞誉;水电站建成后将有效缓解首都电荒;广电和电讯项目保证通讯畅通;太阳能照明工程为道路照明提供保障;找水工程将向村民提供干净的饮用水……

近年来,非洲在中国对外关系中的权重持续上升,中国发展对非合作更加注重提质增效,“授人以渔”,促进非洲全面和可持续发展。2015年12月,在约翰内斯堡中非合作论坛第二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未来3年对非合作重大举措,并把中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动非洲发展从援助主导向自主发展升级,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提供总额6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包括50亿美元的无偿援助,350亿美元的优惠贷款及出口信贷,以及100亿美元的首批“产能合作基金”,并培训20万名职业技术人才。中国积极推动和实施减贫项目,鼓励支持中国企业赴非开展药品本地化生产,为非洲1万个村庄实施收看卫星电视项目,提供3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加强技术转让和经验共享。支持非洲实施100个清洁能源和野生动植物保护项目、环境友好型农业项目和智慧型城市建设项目。“中非合作绝不以牺牲非洲生态环境和长远利益为代价”。中国支持非洲和平与安全,向非盟提供6000万美元无偿援助,支持非洲常备军和危机应对及快速反应部队建设,继续参与联合国在非洲的维和行动。

2015年10月5日,由中国企业建设、连接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两国首都的亚的斯亚贝巴-吉布提铁路(亚吉铁路)正式建成通车。该项目是继坦赞铁路之后,中国在非洲修建的又一条跨国铁路,被誉为“新时期的坦赞铁路”。亚吉铁路是一条以货运为主的客货共线铁路,是非洲大陆第一条跨国电气化铁路和最长距离的电气化铁路,也是中国企业在非洲建成的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全部采用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建设而成。

中国对非洲防治病患做出了巨大贡献,居功至伟。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因研究出青蒿素而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理由是青蒿素类药品可以有效降低疟疾患者的死亡率,数十年来成功地挽救了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数百万人的生命,主要是在疟疾肆虐的非洲。1960年代以来,我国向近70个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派出医疗队员2.5万人次,诊治患者近3亿人次,培训了数万医务人员,有效地提高了受援国医卫事业的发展,提高了当地人民的健康水平。

中国为帮助非洲防治埃博拉出血热病毒倾尽全力,做出了巨大贡献。疫情暴发后,习近平主席立即做出指示,中国在第一时间紧急驰援,先后派遣1200名医卫人员赴疫区救护,建立生物安全实验室和诊疗中心,对当地人员提供指导和培训。4次向13个非洲国家及有关国际机构提供了总价值7.5亿元人民币的防护物资、粮食和现汇资金等人道主义援助。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医疗卫生援外行动。

中国真心实意帮助非洲发展,与西方国家对非关系有本质不同,西方媒体和政客对中非关系的一切不实之词都被事实所击碎。非洲积极“向东看”,努力从中国发展中汲取经验,发展对华关系的热情持续高涨。非洲是对中国最为友好的大陆,对华友好溢于言表。非洲朋友常说:中非友谊“经得起考验”,“诬陷和抹黑无济于事”。

“中国与非洲关系”,已成为现代国际关系中的一门新兴学科,广受关注。中非关系,将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深化,扩展,收获。

中国与非洲,说“情”说不尽。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中国 非洲 合作 中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