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督查组暗访:湖南株洲灌溉渠成臭水沟 水质监测站涉嫌数据造假

2018年08月28日 18:03 | 作者:白田田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长沙8月28日电(记者白田田)一条20世纪70年代修建的灌溉水渠,由于沿途生活污水肆意排放,成了污浊不堪的臭水沟……近日,接到湖南株洲当地群众和环保志愿者反映,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第十八督查组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株洲开展暗访督查。

在当地环保志愿者的带领下,督查组找到了这条水渠。刚靠近,一股刺鼻的臭味迎面扑来,水体发黑,水面漂浮着秽物。督查人员顺流而下,在水渠尽头,发现这里没有任何防护设施和污水收集系统,黑乎乎的臭水就这样直接流进了龙母河,而后进入湘江。

督查人员当即打了半瓶污水,透过水瓶看到,水体浑浊且有很多沉积物,随后和环保志愿者一起进行了初步水质检测。经过检测色卡的比对,水体内氨氮和溶解氧含量显示此地水质为国家地表水劣五类,并不适合农业灌溉。

随后,督查人员又顺着水渠逆流而上,随机走访当地居民。杨雄辉老人今年71岁,水渠就在他家门口经过。老人反映,水渠尤其在天热的时候臭不可闻,蚊虫滋生,给生活带来了严重困扰。老人介绍,几十年前这还是一条清澈的水道,经过沿途汽修厂等企业和居民生活污水持续的排放,就成了现在的黑臭水。多年前就有居民反映过该问题,但企业向居民补偿一点资金后不了了之,污水直排进龙母河的问题并未解决。

在暗访核查过程中,督查组另一小分队又发现株洲醴陵市国家地表水水质自动检测网——长江流域渌江河株洲王坊站运行存在突出问题,涉嫌相关监测数据造假。

渌江发源于江西省,是湖南省醴陵市的重要水源地,株洲王坊站是渌江在湖南省内的国家级水质自动监测站。督查组进入王坊站看到,站内除一名安保人员外,并无相关技术人员值守。在王坊站监测机房内,督查组发现,监测平台显示总磷指标监测数据异常,这种情况下自动水质采样器应该自动取水留样,但督查人员将所有采样容器逐一取出查看,发现均是空的,设备并没有取水留样。

随后,督查组调取了8月22日至26日的监测数据,对照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发现砷、氨氮等指标数据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异常现象。特别是总磷总氮在线水质分析仪,本应对渌江河的流动水进行实时监测,所有的监测探头却被放在了大大小小的矿泉水瓶里,其中还有一瓶茶水。更令人不解的是,对瓶子里的静止水进行监测,数据应该也是静止的,但分析仪的监测数据却在发生明显的动态变化,且实时上传到了国家环境监测总站平台。

为进一步核实相关情况,督查组立刻联系王坊站运行维护的第三方——厦门隆力德公司,要求相关负责人就相关情况做出说明。

4个小时后,厦门隆力德公司相关负责人赶到现场,表示他们每周到王坊站进行两次运行维护,对站内自动取水采样器无法正常工作的情况并不了解,承认对相关监测数据出现异常情况未及时发现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这名负责人称,总磷总氮在线水质分析仪正在调试中,取样对象确实不是渌江河水。但对于监测平台显示的总磷总氮指标数据动态变化且实时上传一事,该负责人并未给出合理解释。

根据现场调查了解的情况,督查组认为,渌江河株洲王坊监测站存在管理混乱、涉嫌数据造假等问题。下一步,督查组将把在株洲现场督查发现的证据材料移送有关部门进行调查核实,就相关情况向湖南省政府以及环保部门进行通报,并视情对有关责任人员展开约谈。(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督查 查组 数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