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老教授去世数年,超千万财产被“曝光”,他背后隐藏的秘密令人泪目

2018年08月28日 19:40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去世数年后,他的故事才被我们知道。

很长时间里,在被资助的2204名学生中,他的代称是“一位清华退休老教授”,在他待了大半辈子的清华园,也很少有人知道他的秘密。

1

他叫赵家和,是清华第一届优良毕业生得主。无线电电子学系毕业的他因为各方面比较优异而留校从事本科的教学工作。

“我爱教书,最高兴的时候,就是讲一个问题,别人听懂了。”

本以为就可以这样安静地在清华园中,教书育人做一辈子,谁知这个被称为“清华园里顶级聪明的人”却迎来三次调动,每次都因为学校新建了专业或机构,需要人带头“拓荒”。

2

1977年负责筹建电化教育中心,1979年被调到科研处干管理,1985年51岁的他又再次“转行”,负责清华第一个非理工科学院,经管学院的筹建。

3

“以他的聪明,留在无线电系,奔个院士很有可能,可让他转,他就转,一点折扣都不打。”

“他就像炭火一样,在每一个需要的地方燃烧,恪尽职守,无声无息。”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教授 秘密 去世 学生 赵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