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想搭一座桥,让电子竞技走向正确的方向——专访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主席霍启刚

2018年08月28日 20:20 | 作者:朱翃 李丽 林德韧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雅加达8月28日电 题:想搭一座桥,让电子竞技走向正确的方向

——专访亚运电子体育联合会主席霍启刚

新华社记者朱翃 李丽 林德韧

对全球的电子竞技迷来说,雅加达亚运会是一个重要的节点,因为电竞第一次登上了亚洲最高级别的综合性运动会舞台。虽然还只是表演项目,但吸引了广泛关注。

在推动电子竞技发展的人中,标志性的人物之一无疑是“掌门人”——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主席霍启刚。近日,霍启刚专程拜访新华社亚运会报道团,并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畅聊了他关于电子竞技发展的心路历程。

“这一次来亚运会可以说感触很多,身份不同,感觉压力大好多。”霍启刚面对记者直接开门见山,“从1998年的曼谷亚运会开始,我每次都是以香港代表团成员的身份,主要是保障运动员的生活,也很有荣誉感。但是这一次作为电子体育联合会主席来,深感责任重大。”在他看来,电子体育经历了“台下十年功”,在雅加达亚运会迎来了“台上一分钟”。

“这次我们更多是做幕后的工作,从跟当地的电竞协会协调场地、流程,到和各国各地区的电竞协会、体育部门商量赛事安排和时间控制,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前后忙了差不多一年时间来做准备工作。”霍启刚说,“在别人看来我们是摸着石头过河,其实电子体育发展太快了,很多规则还不明晰,需要各方一起去协调解决。很累,但是看了开幕式和第一天的比赛,我很开心,一方面是流程做得很棒,另一方面有很多朋友都来现场支持。”

对于电子竞技,霍启刚追求的不止于成绩。“成绩当然很重要,某个代表队拿了一个项目的冠军,肯定会促进这个项目的宣传和发展。”他话锋一转,“但我觉得更重要的是,我们想搭好一座桥梁,把刚刚成长起来的电子体育,带到主流体育的范畴里来。这不是一小群年轻人喜欢的项目,它有着很广泛的受众,应该到更高的平台来展示。同时,通过更高平台一些成熟的理念和规范——比如电子体育的运动员们同样需要规律的生活、严格的训练以及饮食等方面的自律——来引导电子体育走得更稳,发展得更好,同时也被更多的人以及家庭所接受。”

根据《2017年中国电竞发展报告》的数据,30岁以下的电竞粉丝在整个群体中占比高达53%,而且该群体的消费能力处于不断增长的状态,这使得电竞未来的发展广被看好。而去年9月,霍启刚当选亚洲电子体育协会主席后,曾表示要致力于将电子竞技推上奥运会舞台。

他认为,拥有年轻受众且快速发展的电子竞技,需要自我规范,以给年轻人一个更好、更健康的反馈。

“很多人从另一个方面质疑电子体育进入亚运会、奥运会这样的主流体育圈,认为即使不加入,现有的职业联赛已经搞得很好了。那么快速的发展、那么多年轻受众,那么大的全球影响力,可以自成一派。”霍启刚说,“电子体育历史不久,但科技、产业、受众都推着它往前走,这股力量非常大。但是不是往健康、绿色、规范的方向走?所以我们是否可以利用奥运的健康生活等优秀的理念,来套进电竞以后的发展。现在社会都在看电竞未来五年如何发展,我们也不知道,但如果有奥运会的助力,电子体育会发展到更被认可的阶段。”

对于为什么他认为电子竞技也是一项“运动”,霍启刚说:“我觉得所有的体育项目,除了身体肌肉、功能的展示外,还要有智慧、策略、团队合作等等元素才会让赛事精彩。电子体育恰恰都符合,比如操作时的手眼协调、肌肉反映和战术策略的指定,而面对巨大的压力之下如何翻盘,也考验选手的沉稳和抗压能力。”

国际奥委会对电竞的态度正在发生变化,从最初的抗拒变为“开始考虑电竞入奥的可能性”。但对于电竞何时能够入奥,霍启刚表示,这是由国际奥委会决定的,自己不会多加猜测,联合会能做的只是去解决社会对电竞的不理解等问题,把距离不断拉近。

“我们愿意搭这座桥梁,还因为电子体育这个作为拥有大量年轻人参与和关注的项目,理应被尊重。”霍启刚说,“很多传统项目有悠久的历史,但在现实的发展中,都在谈因为运动的年轻化而做出改变。比如说篮球不再是传统的5对5打全场,如今奥运会、亚运会也有了3对3这种年轻人更喜爱的模式。今年国际奥委会在瑞士专门召开了关于电子体育的论坛,邀请了运动员、电子体育迷、游戏厂商、运营商等进行接触和讨论。为什么这样?就是要接触青年一代,这是很重要的。”

霍启刚自己也是个电子竞技的爱好者,亚运会电竞首日的比赛,霍启刚在台下看得津津有味,和记者交流时,“逆风局”“游走”“控场”这样的电子游戏术语从他这位“70后”嘴里蹦出。而聊到家长们“谈电子竞技色变”的情况,同样是一位家长的霍启刚直面问题,“是的,我们就需要把这样的棘手问题放到台面上,大家一起看怎么协调解决。首先要告诉大家电子游戏和电子体育还是有区别的。要做一个电子体育运动员,和田径、游泳选手一样需要规律生活、刻苦训练。我们的确需要在教育宣传方面花更大的力气,不仅是对年轻人教育他们怎么正确看待电子体育,也要沟通家长,让他们能了解和理解。电子体育也不仅是比赛,背后是很大的产业,从教练、经理到赛事组织、运营,年轻人完全可能成为这个产业中的工作人员,这就是一份正常的社会职业。”

“每个国家和地区电子体育的发展程度不一,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多跟不同的人接触。比如我们就在和一些研究机构、地方协会一起分析研究,如何来营造一个健康、积极的电子体育整体生态环境。”霍启刚说。

谈到展望电子体育四年后成为杭州亚运会的正式项目时,霍启刚笑了。“四年后,谁知道呢?”他说,“四年前,我根本都没想过电子体育进入到亚运会;四年后我怎么敢去预测呢?电子体育发展太快了,四年的时间对世界电子体育发展来说,是很长的时间了。”

“我们要做的,就是提供一座好的桥梁,让电子体育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有益于我们社会的发展。”霍启刚说,“不过我有个小设想,随着VR技术的发展,有没有可能把传统体育和电子体育有更好的结合?我们拭目以待吧。”(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电子 体育 霍启 启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