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高端访谈高端访谈

范胜武:特色课程,培养“世纪演说家”

———访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校长范胜武

2018年08月29日 09:30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让口才成为学生的素养

教育周刊:我查阅了一下资料,连续三年来,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辩论队犹如一匹黑马,在各种比赛中屡夺桂冠。学校为什么如此注重学生辩论能力的培养?一系列“冠军”的背后,是什么在支撑?

范胜武:美国成功学之父卡耐基有句名言:一个人的成功,约有15%取决于知识和技术,85%取决于人际沟通和口才等综合素质。当今社会,口才、思维能力等成为国际复合型人才的基本素养。其中,口才更是事关成败的重要因素,可以说这是一个“言”值担当的时代。

但是,目前学校教育的普遍现实却相对“骨感”,在听、说、读、写四项语言基本技能中,大部分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仍相对落后。尽管学生“不敢说”已十分少见,但“说不好”的现象却普遍存在。2010年,我到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当校长时,发现在很多活动上,孩子发言都要拿着稿子念,尽管读得很流利,但我总感觉缺点什么,他们不能自如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后来我发现,很多学生也对自己的口才不满意,想提升口才表达能力,但又不知道途径。课程是学校的产品,是学校办学的外显文化。我想,当我们发现孩子在成长中缺了“营养”,就需要通过相应的课程来为他们的成长提供营养。

t01823778004955da04

课程实施,素养培育落地

教育周刊:这么看来,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是从课程入手破解学生的“不敢说”和“说不好”。在课程设置上,学校采取了哪些措施?

范胜武:我们学校是十二年一贯制,实行寄宿制,基于这个独特的环境上的优势,我们根据学生的心智发展及言语能力水平,开发了“十二年一贯制”的“世纪演说家”课程,并将1-12年级分为四个学段,确定了“故事课程、主持人课程、演讲课程、辩论课程”四个学习主题,循序渐进地培养学生的表达与思辨能力。

由于教材是课程实施的物质载体,是保证课程顺利实施的重要条件,所以,为配合四个学段的学习和训练,学校组织教师开发了五套培养口才能力的校本教材,每学段一本主体教材;同时增加一本《演说词鉴赏》。老师们选取中外演讲名篇,让学生和广大教师品鉴文质兼美的演说词,领悟演讲的奥妙。每个学段的校本教材都包含文学资料和相配套的音视频资料,我们采用“知识讲解”“技法指导”“技能训练”相结合的体例,着眼于学生的能力、知识、素质三位一体,注重实用性、趣味性、人文性、网络性。

教育周刊:“世纪演说家”课程是学校的校本课程,周期长达12年,且非国家统一课程。如何保障课程的教学效果,并最终都能体现到学生成长的素养上来?

范胜武:想要在现有的条件下保证课程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课程的实施就非常关键。为此我们采用了三种递进的方式——开设故事、主持人兴趣班,开设选修课,组建辩论社团。同时,学校还举办了“世纪演说家”系列比赛,以赛促练,以练促学。为了使这种课程实施方式做到更规范、更合理,学校还制定了详细的“世纪演说家比赛活动实施方案”,将各学段的比赛实施流程做了清晰的规划,在顶层设计上为课程落地保驾护航。师生们的辛勤耕耘,让学校的辩论成果初绽。

教育周刊:如果说课程是跑道,学生是运动员,那么老师就是帮助运动员跑到终点的引领者。如何发挥教师的积极性,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将课程实施落地,为学生的成长护航?

范胜武:的确,不善于表达的老师,难以带出口才极佳的学生。教师也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语言技巧。在开设“世纪演说家”课程的同时,我们也开展“世纪演说家·教师版”,不定期开展主题演讲比赛,给更多老师提供锻炼的机会,从而进一步提升个人素质。在2017年“京教杯”教师演讲、朗诵比赛中,我校三位老师参赛,全部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除此之外,我们还聘请中央电视台知名主持人、专业教师给学生进行培训指导,聘请专业人员担任大赛评委,并为学生打造高水平的舞台,给学生更专业的舞台体验……这些极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给老师们以“榜样的力量”和教学方法引领。在这些活动中,我们营造了一个“人人好口才、个个善辩论”、师生相长、各绽芳华的文化学习氛围。

好口才,才能讲好中国故事

教育周刊:您希望从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走出来的学生,未来具备怎样的素养?

范胜武:当今社会,已经从知识核心时代走向了素养核心时代,我们演说家系列课程的实质就是围绕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真正关注学生未来发展这一办学的核心要义所进行的系列教育教学改革。

有了课程的扎实落地,有了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学生们就会很自然地将思辨力、表达力渗透到成长中,并让这些素养成为他们成长中一张闪亮的名片。他们在日常生活中阳光大方,面对来宾侃侃而谈,在校内外的各项大赛中斩获丰硕荣誉。他们甚至还走出了国门,远赴美国、韩国参加世界中学生模拟联合国活动、全球青年论坛暨奥林匹亚竞赛,不仅全方位提升了中英文表达能力和综合素质,还为校、为国争光。

我们的校训是“做豪迈的中国人”。作为一所国际学校,我们要让孩子留住传统文化的根,打开国际视野的窗,让他们在未来去拥抱整个世界。所以,在将“豪迈的中国人”培植成他们的精神脊梁的同时,我们还要让口才成为每个学子的亮丽名片,让今后走向世界的他们,“豪迈”地讲好中国故事。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课程 学生 学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