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在履职实践中增强参政党思想政治建设

2018年08月29日 10:00 | 作者:钱振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仅要求执政的中国共产党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也要求各民主党派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突出政治建设,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要位置,更好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能。思想政治建设是引导、树立、培育、确立和巩固应有的政治认识、政治价值和政治态度的过程。加强参政党思想政治建设,就是要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首要任务。

当下,参政党成员思想主流积极向上,但参差不齐,少数成员履职态度不积极。因此,加强参政党思想政治建设非常必要,针对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效果不显著的问题,提高思想政治建设实效性尤为迫切。

思想政治建设实效性的前提是思想政治建设内容的科学性和思想政治建设方式的针对性。科学性是实效性的基础。全面掌握参政党成员的思想认识和政治态度,分层分类确定参政党成员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才能增强思想政治建设的科学性,也才能使思想政治建设取得实效。针对性是实效性的关键。要准确把握参政党思想政治实际状况,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才能增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针对性,也才能使思想政治建设取得实效。

强化履职实践是增强参政党思想政治建设实效性的基本路径。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是必要的,是提高思想认识的一个重要途径。但归根结底,实践是认识的基础,只有实践才能真正提高认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组织和引导广大参政党成员更广泛深入地参与到政治实践中,紧密联系参政党履职实践,将思想政治教育融进参政议政过程和民主党派日常工作中,将思想政治建设与参政议政相结合、与社会服务相结合、与解决参政党实际问题相结合,才能增强思想政治建设的实效性,增强参政党成员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理想信念、政党意识、政治素质。

从政治参与实践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新型政党制度的发展,要求参政党以提高政治把握能力为要,加强“五种能力”建设。所谓政治把握能力,就是科学判断形势、准确把握方向的能力。对国家政治发展和政党制度有清醒、准确的认识,是政治把握能力的关键。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就是要求参政党始终准确理解和把握新型政党制度的特色和自己的参政党地位,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这就要求参政党成员在参与政治中认识政治和提高政治把握能力。

从参政议政实践中提升参政党意识。

参政党成员的参政党意识不可能从书斋中培养出来,只能在参政实践中逐步培养和形成。参政议政既能体现参政党在新型政党制度格局中的价值所在,也能帮助参政党成员加深对世情国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对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认识,实现自己的政治抱负,增进作为参政党成员的成就感和价值感,在清晰认识自己参政党地位的同时,强化参政党意识。

从民主监督中强化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认同。民主监督有利于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推动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执政能力。民主监督也有利于参政党了解执政党建设的历史和现实成就,理解执政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信心,从而强化对中国共产党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各项建设的高度认同。

从政治协商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是通过政治协商的形式来实现的。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是参政党的基本职能之一。一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直接协商,即政党协商;二是中国共产党在人民政协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代表人士的协商。人民政协是政党协商的重要渠道。

从社会服务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展各种形式的社会服务活动,如政策咨询、智力扶贫,以及加强对外联系、促进交流交往,是参政党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社会服务不仅使参政党优势得到发挥,为赢得社会各界对参政党的广泛认同夯实基础,而且也使参政党广大成员在服务社会的同时,更好地了解和理解社会,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在加强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的同时,更好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能,在履职实践中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实效,巩固思想政治建设成果,从而促进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充分彰显。

(作者系民进江苏省委副主委、民进苏州市委主委,苏州大学教授)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参政党 建设 思想政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