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青藏铁路扩能改造沿线13个货运站已全部试运行

2018年08月29日 14:26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12.jpg

记者卢鑫 摄

8月19日,记者从拉萨市支援铁路建设运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随着青藏铁路扩能改造的稳步推进,青藏铁路的电气化改造已经进入可研阶段。目前青藏铁路扩能改造西藏沿线13个货运站包括新建站和既有站增长到发线均已经投入使用,并开始试运行。

新建的羊八井车站 将成为拉萨第二大货运中心

增加和开通青藏铁路沿线货运站的数量,是青藏铁路扩能改造的第一步,同时将为青藏铁路的电气化改造奠定坚实的基础。“目前青藏铁路扩能改造西藏沿线13个货运站包括新建站和既有站增长到发线均已经投入使用,并开始试运行。”拉萨市支援铁路建设运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扩能改造后,拉萨西货站将成为西藏最大的铁路货运中心。”该负责人说,此外,除去西货站外,在此次扩能改造期间,新建的羊八井车站是专用装卸车站,无论是从内地运进来,还是从西藏运出去的货物,在羊八井都能重新进行分配,然后运往内地各个地方和西藏各个地区。“羊八井车站建成后将成为继西货站之后的拉萨第二大货运中心。”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青藏铁路扩能改造总共新开设13个车站,目前沿线13个货运站已经全部试运行。扩能改造后将有效带动沿线经济发展,进一步提高拉萨的辐射能力。该负责人进一步解释道,目前进入拉萨的为单线轨道,拉萨车站每日对开车次共6对。扩能改造后,拉萨车站对开车次将陆续增加到12对至14对,客流量增加的同时,货运能力也将翻番。

拉萨到格尔木段进行改造后 牵引力将达到4000吨

该负责人表示,随着沿线13个货运站的试运行,目前青藏铁路扩能改造已经进入到了第二阶段,就是青藏铁路电气化改造阶段。目前,青藏铁路电气化改造已经进入可研阶段。电气化改造后,青藏铁路上的列车将告别内燃机时代,进入电气化时代。行驶在青藏铁路上的列车行驶速度将由现在的每小时100公里提高到120公里。

目前,青藏铁路拉萨到格尔木段是采用内燃机车牵引,铁路可承受的牵引力为2000吨,现在所有到拉萨的货运列车到达格尔木后,都需要进行重组。由于牵引力有限,到达格尔木的货运列车需重新排组成两列列车才能继续前进,最终到达拉萨。

据了解,青藏铁路拉萨到格尔木段进行电气化改造后,牵引力将达到4000吨,与西宁到格尔木段的牵引力相同,届时从西宁到拉萨的货运列车经过格尔木时无需进行重组,可直接抵达拉萨。电气化改造改善青藏铁路的货运能力、提高货运列车速度的同时,客运列车的速度也将得到有力提升,进一步带动西藏经济稳步发展。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改造 青藏铁路 拉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