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心血管疾病男女有别 女性心血管更脆弱

2018年08月29日 15:09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今年1月,国家心血管中心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7》显示,我国心血管病死亡占居民疾病死亡的40%以上,高于肿瘤及其他疾病,是城乡居民死亡的首要原因。从性别上看,心血管疾病对女性危害严重,其心血管疾病死亡率超过245/10万。中国心血管健康多中心合作研究组曾在全国选取了1.6万人作为调查对象,他们的年龄在35~74岁之间。调查发现,心脏病发作后的1年内,42%的女患者会病逝,比男性患者死亡率(20%)高一倍多。

心血管疾病男女有别

心血管病是指循环系统的一系列疾病,包括心脏、静动脉血管、微血管疾病,如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及心脑血管硬化、中风等。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心脏科副教授艾琳?唐娜丽?米科表示,心血管疾病的病理生理和危险因素存在性别差异。北京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刘德平、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副教授公永太向生命时报记者介绍,从临床上看,心血管疾病的男女差异主要体现在以下四点:

1. 女性心血管病症状不明显。在一些常见症状如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上,女性和男性的临床表现基本相同。但是,一些心血管疾病的女性患者会表现出气促、肩颈背部疼痛等症状,与男性表现出的胸痛、呼吸困难等症状相比,不够典型。这些不典型的表现可能会导致误诊,延误治疗。

2. 妊娠合并症对心血管疾病影响大。女性生育史对评价心血管疾病风险尤其重要。胎儿不断成长,本身就会加剧妊娠女性心血管的负担,如果妊娠期间患上高血压、糖尿病,不仅直接威胁母子健康,母亲今后发生心血管疾病的概率会显著增加,且出现的年龄也会提前至40岁左右。有过流产史、子宫切除史的女性,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较高。专家提醒,女性心血管疾病患者就诊时,一定要如实告知医生自己的生育经历,切忌因为不好意思而有所隐瞒,造成不必要的误判,延误病情。

3. 绝经后,心血管疾病风险增加。睾酮,又称睾丸素,是由男性睾丸或女性卵巢分泌的雄性激素。睾酮会升高血压,加重心脏和血管的负担。绝经后,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急剧下降,睾酮水平攀升,高睾酮水平是女性发生急性心血管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专家在《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上发表的研究显示,绝经后女性睾酮的升高与心肌梗死、中风和心力衰竭的风险增加有关。睾酮每增加一个标准化单位,心血管疾病风险增加19 %,冠心病风险增加45 %,心力衰竭风险增加31%。

4. 吸烟对女性心血管伤害更大。烟叶不完全燃烧产生的有毒有害物质,不仅会破坏人体脏器细胞,还会使血管收缩、痉挛,供血减少。女性生理结构使其对这些毒害物质更敏感,心血管受到的刺激也大于男性。

女性更要保护心血管

英国和其他欧洲国家心脏学会的资料显示,每6分钟有1名女性死于心脏病,55%的欧洲女性死因是心血管疾病。女性心血管相比男性更脆弱,可能有三个原因:

1. 生理结构。女性心脏比男性小,心血管比男性细,动脉直径比男性小2毫米。较细的血管会对血流量和血流速度有一定阻碍,影响各脏器供血。女性的血栓相对质地软而少,易发生游离脱落,形成堵塞心血管的斑块。因此,女性患心血管疾病的几率比男性高。

2. 雌激素水平变化。公永太认为,这是女性心血管更脆弱的重要原因。女性一生都受雌激素影响,不仅能促进和维持女性生殖器官和第二性征,并对内分泌、心脑血管、代谢系统、骨骼的生长和成熟、皮肤等均有明显影响。雌激素可降低血管脆性,对预防心脑血管病有很大益处;还有助于降解胆固醇、抗凝血,有助延缓动脉粥样硬化和血栓形成。因为雌激素的保护,女性患心血管疾病比男性晚10年左右,即男性40岁后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增大,女性一般在55岁绝经期后进入高危阶段。绝经后,女性体内激素平衡被打破,心脏、血管更易受到冲击,一旦患上心血管疾病,凶险性也远高于男性。

3. 特有的妊娠阶段疾病。女性群体有一些区别于男性的特有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如孕期高血压、先兆子痫、妊娠期糖尿病等,这些特有疾病会增加女性未来20~30年内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妊娠是女性体内大量激素活跃的阶段,原有的激素水平明显升高,还会产生一些新激素。大量分泌的激素会对心脏和血管产生一定影响。

分三阶段预防

女性在预防心血管疾病上有两个关键时间点:45岁和55岁。45岁以下的女性,预防重点是建立健康生活方式:戒烟、限酒;睡眠充足,不熬夜;均衡营养的饮食,适量摄入深海鱼、海带等有助保护心血管健康的食物,尽量少吃或不吃煎炸、油腻食物;科学合理的锻炼,坚持“333”原则,即每周至少运动3次,每次30分钟,心跳每分钟130下。育龄阶段的女性会经历妊娠过程,要注意控制体重,适量运动,按时进行孕检。在国家二胎政策放开后,一些年龄超过35岁的高龄产妇要注重心脏的检查,发现问题不要等,及时干预和治疗。

45~55岁的女性开始进入围绝经期,体内激素水平波动较大,要定期进行血压、血糖、骨密度和妇科体检,对身体的各项指标做到心里有数。一旦发现血压、血糖指数异常,要在医生指导下及时治疗,切忌轻信偏方、保健品或扛着不就医。要听从医嘱,合理用药,不能因为病情的暂时好转就擅自减药停药。

在这个年龄段,一些女性会通过补充雌激素和孕激素来保护心血管,公永太表示,不建议围绝经期的女性这样做。围绝经期是卵巢功能衰退的征兆,此时女性体内雄性激素增多,卵巢和子宫的正常功能受阻,人为的外部给药会刺激本已脆弱的卵巢和子宫,加速其衰退,增大发生病变的风险,诱发妇科疾病,如子宫肌瘤、宫颈癌、卵巢癌等。

55岁以上女性预防心血管疾病,除了注意上述事项,还要注重心理疏导。这一年龄段,女性基本进入了退休生活,对比之前忙碌而有规律的工作节奏,突然的闲适会让一部分人无法适应。建议女性退休后,不要完全脱离社会,多参加社交活动,与同龄人交流心得体会,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有助平稳体内激素分泌,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

编辑:赵彦

关键词:心血管疾病 女性心血管 脆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