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新疆:“丝路大通道”变身“亚欧信息港”

2018年08月29日 16:1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29日电(记者刘兵)跨境远程医疗会诊、跨境电商网购平台、跨境云计算……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深入推进,如今,除了航空、铁路、公路、管道等交通运输通道维系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日益密切的经贸、文化往来,各国间信息经济的“互联网+”新业态也蓬勃发展。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新疆,通过不断延伸织密与周边国家的通信信息通道,正逐渐从“丝路大通道”变身“亚欧信息港”。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信委了解到,“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随着多方向、多国家、超大容量中亚光缆的开通,新疆已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三个国家实现光缆系统对接,开通了国际语音业务、国际数据业务、国际互联网业务、喀什国际卫星地面站等业务,建成了集通信光缆、卫星通信、数字微波等多种手段为一体的立体化国际信息大通道,有力促进了我国与中亚、西亚乃至欧洲之间的互联互通。

作为新疆跨境光缆建设的主力,目前中国电信在新疆的光缆建设已拥有通往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的9条大容量、高速率国际通信光缆,并且开通了涵盖中亚五国以及俄罗斯等11个国家的100多条数据专线。今年7月13日,全长820千米,南起伊斯兰堡附近的拉瓦尔品第,北至中巴两国边境红其拉甫口岸的“中巴光缆”,全线贯通且初步测试运行良好,预计今年内正式开通投入商用。此举将大幅缩短中巴之间的通信时延,显著提升两国间信息互联互通水平,也为两国的国际通信提供了备份路由。

与此同时,新疆通信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也不断完善,目前新疆城市区域光网覆盖率达97%,乡镇覆盖率达85%,行政村覆盖率达75%,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550万户,移动宽带用户达到1350万户。中国电信等三大运营商数据中心相继落户新疆信息产业园。华为云服务数据中心、中国移动(新疆)数据中心、中石油数据中心(克拉玛依)……众多国内外领先的信息化企业落户新疆,为新疆打造“亚欧信息港”奠定了坚实基础。

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新疆将成为国家网络西向大通道的重要枢纽,云计算数据中心规模集聚效应明显,为新疆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集交通枢纽、商贸物流、文化科教、医疗服务和金融五大功能的核心区提供配套和支撑服务。

编辑:秦云

关键词:新疆 丝路大通道 亚欧信息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