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对朝反复显焦躁 互信匮乏更应对话

2018年08月29日 21:4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全球热点)美对朝反复显焦躁 互信匮乏更应对话

新华社记者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8日发表声明说,美国仍准备和朝鲜进行接触。但同一天,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却“放话”,美国不会“无限期”暂停美韩联合军事演习。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政府因短时间内难以实现半岛无核化问题突破性进展而显得“焦躁”,其反复摇摆的言行不利于美朝改善互信匮乏的现状。

【新闻事实】

蓬佩奥在声明中说,只要朝鲜准备履行在美朝领导人新加坡会晤中做出的弃核承诺,美国也准备好和朝鲜继续对话。

马蒂斯当天在国防部记者会上说,美朝领导人新加坡会晤后,美方决定暂停几项美韩联合军演以示“善意”,但目前没有计划暂停更多联合军演,美国明年是否继续暂停美韩间主要军演将视美朝谈判情况而定。

蓬佩奥23日说将访问朝鲜,同时向朝方引见美国新任对朝政策特别代表斯蒂芬·比根。美国总统特朗普24日在社交媒体上宣布取消这次访问,并称美朝在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上“没有取得足够进展”。

《华盛顿邮报》27日援引美国官员的话报道,蓬佩奥24日上午收到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英哲来信,触发美方推迟访问的决定。

朝方并未针对此事正面回应美方。但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26日刊发署名评论文章,指责美方“表里不一”,台前面带微笑对话,背后却动员特种部队针对朝鲜进行秘密训练。如果认为“炮舰外交”能吓住朝鲜,那么美方完全打错算盘。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发言人金宜谦28日说,美朝对话陷入“停滞”,更需要韩朝领导人会晤。韩国总统文在寅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计划9月举行今年以来第三次会晤。

但韩方27日也承认,蓬佩奥推迟访朝对朝韩开设共同联络事务所的计划不无影响。

【深度分析】

美方突然推迟蓬佩奥访朝等一系列做法,不禁令人联想起美朝领导人新加坡会晤曾突然取消又恢复的“戏剧性”过程。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俊生说,双方长期以来严重缺乏互信,对实现无核化路径存在立场分歧,所导致的现实障碍在美朝领导人新加坡会晤之后逐步显现。

一方面,特朗普政府期望短时间内就在半岛无核化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的目标难以实现,产生“焦躁”情绪。另一方面,新加坡会晤后,朝方所期待的解除国际制裁、逐步恢复朝美外交关系等愿景并未实现,朝方也产生一定程度的失落感。

王俊生指出,一旦以蓬佩奥访朝为主的外交手段遭遇挫折或停滞不前,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等人为代表的对朝强硬派将强烈推动对朝“极限施压”政策,届时不排除朝核问题“走回头路”的可能。

【即时评论】

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与和平进程的任务重大而艰巨,不会一蹴而就。美朝之间的长期对立和互信匮乏,也不是靠短时间的“善意”姿态就能扭转。

以术驭人者,人亦以术而待。反复摇摆甚至诿过于人,只会贻误时机,徒留遗憾。

越是谈判陷入阻滞、遇到挫折之时,越应珍视和维护解决半岛问题的积极势头,越应恪守言行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不刺激、不搅局。

有关各方还是应该坚持政治解决的正确方向,积极进行接触和商谈,照顾彼此合理关切,展示更多诚意和灵活性,确保政治解决半岛核问题进程不断取得进展。

【背景链接】

特朗普与金正恩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会晤,并签署了联合声明。特朗普随后在记者会上表示,将暂停“具有挑衅性”且“耗资巨大”的美韩军演。

韩美商定暂停代号为“乙支自由卫士”的联合军演和美国海军陆战队两项赴韩训练,但针对朝鲜的其他一些军事训练和准备工作并没有停止。(参与记者:于荣、郑昊宁;编辑:沈敏、孙浩)

编辑:秦云

关键词:美国 朝鲜 美韩联合军事演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