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智博会与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形成“共生效应”

2018年08月30日 09:57 | 来源:重庆日报
分享到: 

首届智博会刚刚闭幕,重庆市代表团就造访本届智博会的主宾国——新加坡,不但参加了“慧眼中国环球论坛”,还于8月28日签下11个合作项目,签约总金额约34亿元。

2181214

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渝举行 8月23日,观众在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参观“城市智慧交通新生态”动态沙盘。新华社记者王全超摄 

作为落户重庆的国家级展会,智博会已与中国与新加坡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简称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形成“共生效应”,促进两地间合作项目加速落地。

主宾国新加坡智博会上收获颇丰

自然界有这样一种现象:当一株植物单独生长时,显得矮小、单调,而与众多同类植物一起生长时,则根深叶茂,生机盎然。人们把植物界中这种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现象,称为“共生效应”。这种效益在智博会上得以体现。

新加坡十分重视首届智博会,新加坡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率40多家新加坡公司参加智博会、拓展商机,新加坡还将国内最具代表性的景观——“超级树”的复制品布置在智博会展台。

种瓜得瓜,主宾国新加坡在智博会上收获颇丰。

记者了解到,本届智博会上,新加坡不仅成功举办“新加坡—重庆数字经济高端论坛暨企业对接会”,还促成一批项目合作,涉及区块链、云技术、智慧物流等领域。

如中国领先的软件和IT服务提供商——软通动力,与智元素私人有限公司、新加坡软铸(国际)股份有限公司、Vi Dimensions公司3家新加坡企业签署谅解备忘录,拟在重庆合作研发虚拟城市。

又如新加坡云标签技术公司veriTAG签署了多项谅解备忘录,与另一家新加坡企业合作,在重庆两江新区设立区块链实验室和运营中心。

吴作栋表示,新加坡和重庆之间的信息通讯技术动态连接将进一步促进新中两国间实体贸易和数字贸易。双方科技公司可利用彼此的优势,发展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开拓新机遇。

重庆与新加坡又收获11个合作项目

智博会刚刚闭幕,重庆就组成代表团,赴新加坡参加“慧眼中国环球论坛”。

记者了解到,在参加论坛的同时,重庆与新加坡又收获了中新(重庆)跨境支付业务合作项目、中新(重庆)智慧旅游服务平台等11个合作项目,签约总金额约34亿元。

其中,中新(重庆)跨境支付业务合作项目,将由重庆第三方支付机构易极付公司在新加坡设立分支机构,申请汇款牌照并开展支付业务,实现重庆企业获取新加坡金融牌照的“零”突破。公司成立后,将与猪八戒网新加坡公司开展业务合作,解决ZomWork网站跨境支付问题。

中新(重庆)智慧旅游服务平台,将由重庆仁义在线旅游产业服务有限公司与新加坡浮游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组建合资公司,负责研发并运营全域旅游综合服务平台,推动新加坡和重庆旅游云互联互通。

此外,还有一批重庆大数据智能化领域的企业跟团前往新加坡探寻合作机会。例如,我市大数据智能化和智慧城市领域的独角兽企业——特斯联,就将此次赴新视作为投资东南亚“侦查情况”。

“我们在智博会‘新加坡—重庆数字经济高端论坛暨企业对接会’上接触到一些有合作意愿的企业,此次前来参加‘慧眼中国环球论坛’不仅仅是做一次回访,也在新加坡停留考察,看看能否在新加坡设立区域总部,作为进军东南亚的‘跳板’。”特斯联负责人说。

两地大数据智能化领域合作提速

其实,重庆与新加坡在大数据智能化领域已有合作先例。

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重庆誉存科技公司与DCFrontiers公司合作打造的中新企业大数据平台启动上线,该平台是国内首个中新跨境企业大数据服务平台。

经第一期项目建设,该平台对中新两国的全量企业数据资源、中新合作有关支持政策进行有效整合,向用户提供全面的企业信息查询服务,逐步形成中新企业库、招商项目库、行业政策库、信息资讯库等跨境信息数据库,现有中英双语言版本,支持微信、PayPal等多种支付方式。据了解,该平台投入上线后,目前各项技术指标表现良好。

“通过本次智博会,我们将与新方一道,开发中新企业大数据平台新功能。”誉存科技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功能将利用数字化和跨境信息流促进贸易和连通性,从而为贸易和物流链降低成本并提高效率。

另外,记者还从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了解到,在智博会召开前,中新双方企业在四大重点合作领域内共签约118个务实合作项目,总金额逾214亿美元。在信息通信领域,借助新加坡智慧国建设经验,重庆与新方共同推动两地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合作。目前,中新智慧城市试点建设初见成效,已在重庆5个区县围绕智慧交通、智慧畜牧业、智慧楼宇等领域开展合作。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新加坡 重庆 中新 智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