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对朝密集喊话 重提美韩“军演”

2018年08月30日 07:21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美对朝密集喊话 重提美韩“军演”

特朗普新加坡会晤时宣布暂停美韩联合军演,8月28日,美国防部长表示暂停并非“无限期”

据新华社电 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28日说,美国不会“无限期”暂停美韩军队在朝鲜半岛的联合军事演习。

同一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如果朝方遵守无核化承诺,美方愿意与朝方随时对话。

美国取消对朝访问 督促兑现无核化承诺

马蒂斯在国防部记者会上说,暂停美韩联合军演旨在展现“善意”,但暂停并非“无限期”。马蒂斯补充,美方尚未就明年美韩联合军演作出决定。

美国总统特朗普6月12日在新加坡会晤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随后在记者会上宣布暂停“具有挑衅性”且“耗资巨大”的美韩联合军演。

按照马蒂斯的说法,美韩小规模军事演练不受影响。

路透社认定,马蒂斯提及军演“时机微妙”。4天前,特朗普突然宣布推迟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对朝鲜的访问,认定朝鲜半岛无核化“没有取得足够进展”。

《华盛顿邮报》27日以两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方官员为消息源报道,蓬佩奥24日上午收到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英哲来信,美方当天晚些时候决定取消访问。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28日没有回应《华盛顿邮报》等媒体的报道,只告诉媒体记者,特朗普和国家安全团队评估、继而确定,“现在不是访问的时候”。

按照这名女发言人的说法,国家安全团队成员包括蓬佩奥和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

她援引一份蓬佩奥的声明说,当金正恩准备兑现他在新加坡会晤时向特朗普所作无核化承诺时,美国随时准备接触。

马蒂斯“呼应”诺尔特的说法,告诉记者,国防部和国务院将“紧密合作”。“就像我以前说的那样,我们无疑将依据国务卿以及他(蓬佩奥)需要什么,以行动强化他的努力。”

朝鲜指责美特种部队针对朝秘密训练

截至朝鲜当地时间29日上午,朝方没有回应马蒂斯和诺尔特的说法。

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26日刊发署名评论文章,指认美方“表里不一”,台前面带微笑对话,背后却动员特种部队针对朝鲜作秘密训练。

作为落实联合声明的举措,朝方7月下旬向美方移交55具朝鲜战争美军遗骸;美国对外政策智库史汀生中心旗下网站“北纬38度”8月7日发表的分析文章说,卫星图像显示,朝方继续西海卫星发射场拆除作业。

只是,美方官员多次淡化朝方举动的意义,重申除非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否则不会解除或减轻对朝制裁。

韩国表态韩美尚未讨论联合军演事宜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29日表示,韩美目前没有就未来是否重启两国联合军事演习进行讨论。

青瓦台发言人金宜谦当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有关韩美联合军演的事宜需要韩美双方进行讨论,视无核化进展情况决定。

他表示,此前有关暂停韩美联合军演的决定只是针对今年的计划。

针对韩朝计划9月在平壤举行的首脑会晤,金宜谦表示,在目前朝美关系停滞不前的情况下,韩朝首脑会晤对于推动各方解决难题可以起到更大的作用。

■ 相关新闻

朝鲜媒体呼吁加快履行朝韩《板门店宣言》

据新华社电 朝鲜《劳动新闻》29日刊发署名评论文章表示,朝韩间的《板门店宣言》是“最现实而合理的民族共同纲领”,呼吁各方加快切实履行宣言,文章同时批评韩国国内保守势力和美国为宣言实施设置障碍。

文章指出,《板门店宣言》是最现实而合理的民族共同纲领,符合全民族意愿,也符合期盼朝鲜半岛和平与统一的国际社会的愿望。宣言的发表是宣告朝鲜半岛和平繁荣新开端的历史性里程碑。若要推动当前局势向着民族和解团结与统一的方向继续前进,就应加快履行宣言内容。

文章还表示,韩国一些保守势力反对宣言在韩国国会获得批准,另一方面,美国以他国企业与朝鲜进行“非法交易”为借口,对这些企业实施追加制裁。

“这些坚持过时的对抗政策、企图阻碍履行《板门店宣言》的内外反统一势力的阴谋免不了受到朝鲜民族的谴责”,文章中指出。

4月27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韩国总统文在寅在板门店举行会谈,双方发表了包括加强北南合作交流、缓和军事紧张状态、构建半岛和平机制等内容的《板门店宣言》。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美对朝密集喊话 美韩“军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