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江苏启东市政协主席会议建言新型职业农民培育

2018年08月30日 08:4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江苏启东市政协主席会议建言新型职业农民培育

“留得下、放下心、创好业”

“要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摸底调查,遴选培育对象,让那些真正从事农业生产、迫切需要提升素质和生产技能、愿意成为新型职业农民的人优先接受教育。”“要围绕“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开展精细化培训”……日前举行的江苏省启东市主席会议上,在听取了市农委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情况通报后,委员们结合培育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展开建言献策。

2175592

近年来,启东市大批的农村青壮年向城市转移、向二三产业转移,导致农村农业劳动力出现短缺。2015年,该市围绕“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作了大量工作,在教育培训、政策扶持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如何就地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委员们纷纷就下一步工作献计献策。

围绕‘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设置培训课程,提高培育实效”。市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主任蔡辉说,要处理好干与学的关系,把集中培训与现场实训相结合,把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起来。

如何让新型职业农民留得下、放下心、创好业?市政协副主席潘双林建议在职业农民认定、土地承包、人才奖励等方面,要制定一套较为系统的激励政策,引导新型职业农民提升规模经营水平,更好发挥其建设现代农业的引领作用。

助推新型职业农民不断成长壮大是当前一项重点工作。市政协委员黄宇光建议,政府部门要强化农技服务和质量监管,在农业项目、技术示范、技术服务、产业规划指导、抱团发展等方面进行指导、扶持,努力让新型职业农民在更高层次成长发展。

以问题为导向,建言有理有据。市农委副主任倪为和说:“委员们的建议针对性、操作性强。回去后要召集相关科室的负责人逐条研究落实,真正把我市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做实做好,进一步推动现代农业发展。”                        (陈泳升)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职业 新型 农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