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福州市政协建言职业教育用实际行动弘扬"工匠精神"

2018年08月30日 09:03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福建福州市政协建言职业教育

用实际行动弘扬“工匠精神”

人民政协报记者 王惠兵 通讯员 林忠武

今年以来,福建省福州市广泛深入宣传“大力弘扬新时期工匠精神”,由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结合推行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职业教育活动周、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全市技能竞赛选拔赛等重点工作,以实际行动弘扬工匠精神,练就工匠技艺。

1123228057_15335209374251n

资料图

当下,“中国制造”正向“中国智造”强力迈进,福州地处海上丝绸之路的门户,近来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下,更是吸引了一大批本地及外来的务工人员谋求发展之路。如何践行工匠精神?在今年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市政协委员们纷纷谋良策,建诤言。

“随着改革开放一步步推进,新生代农民工越来越成为我国新一代产业工人的主体,成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可缺少的中坚力量。”翁强委员说,但在调研中发现,新一代的产业工人在相关的职业技能培训和教育方面,还有很多急需解决的工作要做。

翁强委员建议,加强义务教育阶段结束后的教育分流及就业指导,将培训和扶贫相结合,希望教育、工商、扶贫等部门结合本区域内企业,共同筹建大培训平台,切实保障企业参与到提高务工人员职业技能的工作中来,用实际行动大力弘扬“工匠精神”。

“现行的高职教育模式滋生着各种矛盾。”一直关注教育工作的程树英委员认为,诸多问题不断凸显的原因是,高职院校生源质量差、教育模式陈旧、缺乏社会认同感、缺乏对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追求等。

“工匠属于技术、技能型人才,与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不谋而合。”程树英委员建议,高职教育和普高教育分流,改进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在专业课程的教学与实践中培养“工匠精神”,加强对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同感,提倡劳动平等的观念。同时,加强专业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企业型教师的优势,从制度、激励多方面促成两良性循环。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职业教育 福州市 市政协 实际行动 弘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