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站好各自的岗书写侨界的爱

​ ——侨界杰出人物谈爱国

2018年08月30日 11:15 | 作者:李寅峰 刘圆圆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每次我在录音室听孩子们演唱《新学堂歌》时都会泪流,这些歌曲,今后我会着力向海外华文学校的师生们推广。我现在其他事情很少接了,就是要留出时间为孩子们创作,推动儿童音乐教育。”8月28日下午,正逢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开幕前夕,作为侨界杰出人物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日本归侨、著名作曲家谷建芬说。

作为中国流行音乐开拓者,改革开放初期,谷建芬便因创作出《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绿叶对根的情意》、《那就是我》、《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等一大批脍炙人口的歌曲闻名全国。令人钦佩的是,从70岁开始,她开始远离流行音乐业界,全身心地投入少儿歌曲的创作。《春晓》、《咏鹅》、《长歌行》、《静夜思》等50首曲调优美、节奏明快、朗朗上口又易学易唱的《新学堂歌》,带着孩子们快乐地亲近、学习和传承中华民族祖先的经典,丰富着孩子们的生活。《新学堂歌》可谓是作曲家谷建芬献给孩子们最好的礼物,也是归侨谷建芬用自己的方式抒写着归侨对国家和民族的赤子情怀。

如谷建芬一样,在接受采访时,作为杰出归侨侨眷代表的陈香美、丁列明、张明容、高德荣等人都从自己岗位出发,谈到对党、国家以及中华民族的爱。

“没有离开过祖国的人,或许不能理解我们归侨如此强烈的爱国之情。”出生在朝鲜,16岁回国;读书时代赴日留学,学成归国后特招入伍;参加汶川地震灾后救援,50天不下前线;大医仁心为患者,为我国尿毒症患者规范化救治作出杰出贡献……当说起这一切的往事,让中国工程院院士、解放军总医院内科临床部肾脏病科名誉主任陈香美自豪的,不仅是自己作为军人、作为医生以及作为归侨为国家作出的贡献,更是她对国家那份发自肺腑的、执着的热爱。

“我在改革开放浪潮下出国留学,又在深化改革的浪潮中毅然选择回国创业。”说起自己回国创业这些年,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丁列明脱口而出一个词———踏实。“在自己的国家、自己从小成长的环境中干一番事业,那种感觉是跟国外创业完全不一样的。况且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机遇越来越多、平台越来越大。”

已经年过七旬的张明荣出生在朝鲜,现在是吉林省通化市二道江区鸭园镇侨联工作站站长。她所服务的侨胞,很多是上世纪50、60年代归国的归侨侨眷,困难较多。她二十几年如一日,无微不至照顾大家,在自己拮据的生活中省下费用,资助困难侨胞的生活。“我经历过战争年代,更加珍惜今天在祖国的幸福生活。我没法不热爱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能够为侨胞做点事情,是我最大的快乐!”张明荣说。

“独龙族的脱贫问题不解决,我对不起党和政府,更对不起自己的民族。”身为侨眷,云南省怒江州独龙族副厅级退休干部高德荣把办公桌搬到独龙江畔已经十余年。离开繁华的城市,驻扎在与缅甸一衣带水的偏远村庄里,跑工地、进农家,争分夺秒、竭尽全力,他以花甲之年勇当群众脱贫致富带头人。“党和国家对我们独龙族帮扶了很多,我们要努力把贫困的帽子摘掉,要赶上其它民族,到2020年同全国其他兄弟民族一道步入小康!”高德荣说。

不一样的岗位,同一种爱恋。数以千万计的归侨侨眷,坚守着这一群体特殊的爱国传统,如一个个小小的火种,温暖着中华大地。

据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消息,共有10位归侨侨眷在此次大会上被授予“中国侨界杰出人物”荣誉称号,除以上五位外,还有华南农业大学原校长卢永根、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所长周琪、中国疾病防御控制中心主任高福、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和湖南大学副校长谭蔚泓。

记者 李寅峰 刘圆圆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归侨 侨界 爱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