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委员履职有载体 联系群众有渠道

2018年08月30日 10:44 | 作者:徐有林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也是做好政协工作的活力源泉。为委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让委员履职有载体、联系群众有渠道、宣传政策有阵地,是新时代政协工作面临的重大课题。江西省上饶市政协围绕提升政协履职水平,在创新政协工作机制、激发委员主体作用方面,作了一些有益探索。

建立“委员工作室”,把委员身份亮出来。政协委员来源于群众,政协工作根植于群众。为拓展委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渠道,激发委员履职热情,提高委员履职实效,新一届上饶市政协在总结上一届市政协建立委员工作室的工作经验基础上,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委员工作室建设的意见》,对委员工作室建设做到了“六个明确”,即明确委员工作室的定位职责、创建条件、基本要求、工作内容、目标任务、考核要求。

委员工作室由市政协统一制作刻有委员姓名的金字铜牌,大会集中授牌,有效增强了委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全市43个委员工作室成立以来,紧扣服务人民群众、收集社情民意、宣传政策法律、促进社会和谐的基本职责,深入基层、贴近群众、直面问题、高效履职,积极开展知情类、履职类、服务类活动,搭建了委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平台,拓展了社情民意反映渠道,推进了政协工作向社区延伸、向基层拓展,形成了政协工作的新亮点。

创建“委员之家”,让界别委员聚起来。政协委员是各行各业的精英,只有为他们学习、议政和活动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才能凝聚委员活力,激发委员动力,形成政协工作的生动局面。为了改变一年参加一次政协全会的“年委员”现象,让政协委员以界别为单位经常开展学习交流、履职协作等集中性活动,上饶市政协确定由各专委会联系指导相关界别创建“委员之家”,每个界别建立了一个“委员之家”,着力推动“三个集中”:集中学习、集中议政、集中活动。

开展“三比三争”活动,将委员积极性调动起来。政协作用发挥在委员、活力展现在委员、事业发展靠委员。只有不断优化委员的履职环境,搭建调动全体委员的活力,才能有效激发委员发挥主体作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激发委员们履职的积极性、创造性、主动性,上饶市政协在全体市政协委员中深入开展“比学习、比履职、比贡献,争提优秀提案、争作优秀大会发言、争当优秀委员”活动,积极引导和鼓励广大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建功立业。市政协坚持把“三比三争”活动作为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重要载体来抓,每年组织评选一批“优秀提案”“优秀大会发言”“优秀委员”,并在市政协全会上进行通报表扬,从而充分调动广大委员履职尽责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决胜全面小康、打造大美上饶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系江西省上饶市政协秘书长)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委员 履职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