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黄震赴衡阳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2018年08月30日 11:19 | 来源:民进中央网站
分享到: 

8月23日至24日,民进中央副主席、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黄震赴衡阳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图为调研组在衡阳市祁东县召开座谈会。

为深入推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等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支持对口省份湖南打赢脱贫攻坚战,按照中共中央要求和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年度工作计划,8月23日至24日,民进中央副主席、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黄震率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组专程赴衡阳市,结合扶贫工作作风建设,深入了解教育精准扶贫经验和问题,深化年度调研成果为向湖南反馈意见积极做好基础性工作。

黄震在祁东县过水坪镇老福小学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祁东县过水坪镇逢源村、明远峰村,马杜桥乡马杜桥村、石门山村,实地察看了老福小学、福炎中学及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走访部分贫困户,详细了解该县脱贫攻坚、教育扶贫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及存在问题。调研组在祁东县召开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座谈会,黄震在讲话中指出,农村教育事关乡村振兴,一定要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支持力度,让每一个学生实现成才梦想。祁东开展教育精准扶贫要做到家底清、情况明、查找问题准确,稳步推进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工作。民进中央要加大对教育精准扶贫民主监督的力度,同时积极探索教育精准扶贫新模式,加大精准扶持力度,助推乡村学校与县办学校均衡发展,不断提高农村贫困户的综合素质和提升劳动技能。

调研期间,在民进上海市委会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上海市杨浦职业技术学校、上海市大众工业学校、衡山县职业中专校际合作签约仪式在衡山县职业中专举行,三校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黄震在讲话中强调,此举是“寓具体项目帮扶于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之中”的有益探索和实践,是民进上海市委会为响应民进中央对口湖南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采取的有效举措。必将有助于促进衡山县职业教育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十分重要作用。他要求有关各方要从当地实际出发、结合产业需求,做好长期规划;要做到产教融合、校企结合、工学交替、知行合一,对衡山县职业中专的师资队伍建设进行帮扶,不但要为当地“输血”,更要让当地实现自我发展“造血”,成为湖南省职业教育的高地,辐射带动周边地区职业教育共同发展提高。校际合作要实现信息共享、教师互帮互助、开展学生交流、推荐来沪就业、进行成果评估。

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民进湖南省委会原主委谢勇,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潘碧灵,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顾问、民进上海市委会专职副主委、上海中华职教社专职副主任胡卫,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参政议政部部长陈鸣,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民进湖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马石城,民进上海市委会秘书长何少华、民进衡阳市委会主委陈淼等参加调研。民进上海市委会及上海民进企业家联谊会,上海市教委、嘉定区教育局及上海市环境学校、上海逸夫职业技术学校、宝盛职业技术学校,湖南省扶贫办等各有关方面的专家和同志一同参加调研。

据悉,民进上海市委会积极响应、大力支持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部署,在智力支边、教育帮扶等优势领域广泛发动、集智聚力、持之以恒、扎实推进,教育精准扶贫项目落地生根并开花结果。如2017年9月,先后在长沙和上海举行湖南班学生赴上海就读欢送仪式、上海慈善基金会“人文关怀阳光基金”“宏善教育扶贫”项目捐赠仪式,大力支持上海海川剑鑫教育集团深化“上海海川宏善扶贫项目”内涵(该集团董事长奚剑鑫是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委员),在以往开展对贵州毕节贫困山区助学、捐赠和认领孤儿的基础上,帮助怀化市、永州市、新晃县、湘潭县、郴州市、新田县、常德市、益阳市、岳阳市等9个市县的25名贫困学生(孤儿、单亲、残疾、特困)赴上海就读,以教育精准扶贫帮助贫困家庭学生学好文化、学好技能、解决就业、帮困脱贫,回报社会。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进 脱贫 攻坚 民主监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