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恒久改造,方能“百毒不侵”

2018年08月30日 13:53 | 作者:桑林峰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 

前段时间单位体检,结果表明,少数同志的乙肝抗体已消失,需要重新打预防针。这提醒大家,打一次预防针不可能一劳永逸,更不能防治百病。

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病理和作风建设有同样的道理。党员干部要少犯错、不违纪,就要靠持久的党性修养、党性锤炼、党性约束,不断增强自身排毒杀菌的免疫力。如果以为打一次预防针就能终身免疫,就会放松自我要求,很容易被“病毒”击倒。

免疫力是人的肌体识别并消灭侵入体内病毒的能力。人的免疫力低下,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容易生病。党员干部并不是生活在“无菌区”,各种有害病毒总是无孔不入,各种糖衣炮弹可能随时袭来,各种围猎陷阱也会找上门来,时刻检验着党员干部的免疫力。诚如刘少奇所言:“每个党员都是从中国社会中来的,并且今天还生活在这个社会中,还经常和这个社会中一切不好的东西接触。”正因如此,经常打打预防针,保持自身较高的免疫力,是每名党员干部的永恒课题和政治任务。

提高党性修养、增强免疫力是一个永远在路上的过程。然而,仍有少数领导干部总认为自己党龄长,受党教育多年,价值观已经形成,有较强的免疫力,可以放松学习、放松改造,什么病毒都能抵御得了。殊不知,党性并不一定随党龄增长,免疫力也不会随着职务提升而自然而然增强。谁不注重增强自身免疫力,谁就可能跑冒滴漏、脱轨越界,犯这样那样的错误,甚至滑向腐败的深渊。

党员干部一旦免疫力下降,缺少抗病毒的能力,不仅很难保证自我健康、自身干净,做不到爱党忧党兴党护党,甚至还会做出有损党的肌体健康的事情。现实生活中,有的党员干部对诋毁党的小道消息、微信段子不仅不“亮剑”、当“开明绅士”,还推波助澜、到处转发;有的面对老板商人“围猎”,明知是个陷阱,照样往里跳;有的前半生干净干事,后半生违纪贪腐,成为“两截人”。一处松则百处懈。思想上一旦丧失了免疫力,政治、生活、作风、纪律等各个方面都会失去“抗体”,走上歪路也就不足为怪了。

“匿病者不得良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强调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就是为了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既是遏于萌芽的举措,也是增强免疫力的方式。党员干部必须习惯在监督下工作,习惯无话不可对党言,习惯“红红脸、出出汗”的党内政治生活,习惯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始终做对党忠诚的透明人、老实人。如果领导干部自身免疫力低下又讳疾忌医,必将使小病拖成大病、小错酿成大错,乃至病入膏肓、不可救药。

增强免疫力,贵在学习到底、改造到老。若想练就百毒不侵之身,离不开持久学习、恒久改造。1939年,毛泽东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向全党要求:“学习一定要学到底,学习的最大敌人是不到‘底’。自己懂了一点,就以为满足了,不要再学习了,这满足就是我们学习运动的最大顽敌。”周恩来也讲过,一个人必须“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这些谆谆之言告诉我们,增强免疫力没有休止符。学习不停步,才能具备良好的政治素养、理论素养;改造不停息,摒弃“皮袍下藏的‘小’”,才能既不被利益诱惑“俘虏”,又能及时识别和杀灭入侵的“病毒”。

人们常说,革命者永远年轻。这个“年轻”,就包括免疫力强,朝气蓬勃,充满活力。党员干部要保持“年轻”,离不开勇于自我革命。自我革命,就要坚持不懈地与自身存在的问题作斗争,常打预防针,增强免疫力。惟此,才能保持肌体健康,“永远年轻”。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免疫力 改造 党员干部 增强 学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