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不用专门回国 浙江青田实现海外侨胞“零次跑”

2018年08月30日 14:35 | 作者:周禹龙 施紫楠 叶芳芳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不用专门回国浙江青田实现海外侨胞“零次跑”

青田县侨办工作人员通过“侨海通”跨境视频为旅西华侨朱晓春办理业务 叶芳芳 摄

中新网丽水8月29日电(记者 周禹龙 实习生 施紫楠 通讯员 叶芳芳)“我想办理一份用于地基审批建房的华侨身份证明。”“好的,请您把国内家庭地址告诉我,然后把护照和居留正反面分别放在摄像头前,我们通过截图把证件打印出来……现在我已经拿到证件材料,办理完成后我们将把证明邮寄至您国内家中。”

28日,在浙江青田“侨海通”跨境视频服务中心开通仪式现场,青田县侨办工作人员为旅西华侨朱晓春成功办理了用于地基审批建房的华侨身份证明业务,而这也是该中心开通后办理的首份跨时空涉侨业务,实现了海外侨胞“零次跑”。

青田是著名的“华侨之乡”,有33万华侨遍及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华侨是青田最大的优势和资源,一直以来,青田县委、县政府都高度重视侨务工作,不仅全方位支持华侨回乡兴业安居,时刻关注在外青田侨胞的发展,更在为侨服务上不断创新。

青田县侨办工作人员通过“侨海通”跨境视频为旅西华侨朱晓春办理业务 叶芳芳 摄

青田县侨办工作人员通过“侨海通”跨境视频为旅西华侨朱晓春办理业务 叶芳芳 摄

2018年以来,青田在已经建立的涉侨调解中心、海外司法联络平台和涉侨网络法庭等多元化的涉侨服务体系基础上,创新打造了集涉侨跨境审批、跨境调解、远程应急处置指挥、远程会议、远程教育培训为一体的综合平台——“侨海通”跨境视频服务中心。

该中心的国内主会场设置在青田县侨办,首批国外分会场设置在青田华侨比较聚集的西班牙、意大利、法国、奥地利等四国相关侨团,中心的建成,为华侨搭建了“面对面”“点对点”“多国互动”的服务平台,让更多的咨询服务、材料审核变得更加方便、快捷,真正实现海外侨胞跨时空“零次跑”。

“太方便了,本来还要专程赶回国,带着护照原件到青田县公安局出入境办理业务,现在人都不用专程赶回去,通过‘侨海通’跨境视频服务中心就能直接办结,不仅为我省了机票钱,更省了很多时间。”现场通过“侨海通”跨境视频服务中心办理出入境记录证明的旅西华侨陈品亮感慨道。

不用专门赶回国,通过跨境视频服务中心就能完成相关涉侨业务办理,省时省力省心的跨时空“零次跑”获得了侨胞们的一致好评。“‘侨海通’跨境视频服务中心开通后,进一步提升了为侨服务的空间和时间,我们在国内的主会场现场观看了办理流程,简单、方便,觉得很好。”在主会场参加开通仪式的旅意华侨周勇称赞道。

“‘侨海通’跨境视频服务中心为我们远程教育、远程会议、远程培训、远程的应急处置以及远程矛盾纠纷调解等方面提供服务,是一个集服务、管理和维稳为一体平台,海外华侨通过海外分会场,直接连线国内主会场,选择业务办理部门,实现三方连线。”青田县侨办主任王俊表示,今后,青田县将依托“侨海通”信息多元化的资源优势,强化信息互联互通,使“侨海通”成为青田县委县政府收集海外民情信息的“联络站”和政策宣讲的“播报站”,为青田县进一步做好新时代侨务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支撑。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华侨 跨境 办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