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高血脂睡好觉 降脂才能事半功倍

2018年08月30日 14:35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分享到: 

睡眠对保持血脂健康非常重要,浙江省台州医院肝胆外科李葆华解释,因为休息时人的部分器官开始工作,经过人体肝脏的血液是平时的7倍。这个时间段是肝脏代谢脂质最高效的时候,要是这时不睡觉,就会导致体内的脂质不能很好的代谢消化。所以睡眠对高血脂患者更为重要。

此外,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陈超刚说过,即便是常吃素的人,进食过多、活动量又少的话,机体获得的总能量也会超过身体所需,给血脂带来负担。“很多素食者主食吃得不少,炒菜油放得多。经常吃坚果、饼干,经常饮用含糖饮料、未脱脂的牛奶,有的喜欢吃鸡蛋,甚至一天吃几个。若有这些饮食习惯,都可能诱发高血脂。”

所以高血脂患者,一般还是没吃对。而出现了高血脂,除了必须服用降脂药(虽然我也很不想吃药,但是没办法。血脂面前人人平等),饮食治疗也相当关键。有营养专家分析,单纯由于饮食或者肥胖因素引起的不太严重的高血脂,一般通过严格的饮食调理,2~3个月会有明显的改善。

不过这吃法也不是千篇一律的。高血脂又分为高甘油三酯血症、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血症及混合型高脂血症,不同的高脂血症适合的饮食要点并不相同。

甘油三酯高的患者,控制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限制全日总能量和戒酒很关键。最好用粗杂粮代替一半的精细主食;炒菜少放油;多用水产和豆制品代替肉类;少吃坚果、饼干类的食物;尽量不吃肥肉和油煎、油炸食品。

低密度脂蛋白异常高的患者,还要严格限制膳食中胆固醇的摄入,每日应<200mg。最好忌食富含胆固醇的食物,如动物内脏、鱿鱼制品、鱼子虾子等。蛋黄每周也不要超过3个。

参考资料

①健康时报2016年09月02日:吃对了,血脂就好了

②健康时报2018年05月29日:高血脂更要睡好觉

编辑:赵彦

关键词:高血脂 睡好觉 降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