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浙江纳税信用评价对经营纳税人全覆盖 A级纳税人占20.1%

2018年08月30日 14:4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浙江纳税信用评价对经营纳税人全覆盖A级纳税人占20.1%

    浙江省诸暨市税务干部上门为A级信用企业露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纳税辅导。 浙江省税务局供图 摄

中新网杭州8月30日电(记者 胡哲斐)30日,记者从浙江省税务局获悉,该省税务部门已将纳税信用评价拓展到个体工商户和采用核定征收方式的纳税人,实现信用评价对所有经营纳税人的“全覆盖”。

据浙江省税务局公布的数据,浙江省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占比一直处于15%以上,且逐年走高,而C级和D级一直处于10%以下,且逐年走低。2018年A级纳税人占比为20.1%,高出全国平均水平近10个百分点,C级和D级纳税人占比为7.8%,比全国平均水平低近6个百分点。

记者了解到,对于不同信用等级的纳税人,浙江实施“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分类化管理措施。在守信激励方面,浙江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凭借税收领域的守信记录,将享受更多激励措施。

以“银税互动”为例,这是浙江税务部门和金融机构联手推出的创新型守信激励措施,即由金融机构以企业纳税信用为重要参考依据,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发放免抵押信用贷款。

杭州紫香食品集团就享受到了“银税互动”带来的利好。由于该企业纳税信用较好,萧山农商银行对该企业实行了利率优惠,2018年1-3月共向企业发放8笔“税银贷”贷款,并实行利息优惠,大大减轻了企业的融资成本和经营压力。

上述企业是纳税人守信激励的一个缩影。据悉,今年浙江省参评纳税信用企业的户数为157.2万户,共评出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13.56万户。

除守信激励外,浙江省税务局还通过联合惩戒的方式“倒逼”纳税人增强诚信纳税意识。

据悉,自2014年税收违法“黑名单”制度实施以来,截至今年7月底,浙江省税务局共向社会公布税收违法“黑名单”企业585户,这些企业纳税信用级别直接降为D级,在发票使用、出口退税审核、纳税评估等方面受到严格审核监督。同时34个部门对其实施联合惩戒,在出境、银行融资授信、进出口、招投标、生产许可、资质审核等28项内容予以限制或禁止。

“仅2017年,我们向各级公安机关通报备案,限制欠税人办理出入境证件1283人次。失信联合惩戒,让失信纳税人寸步难行”。浙江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失信修复,是列入黑名单企业“亡羊补牢”的唯一途径。即让“黑名单”主体通过主动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社会影响等方式修复信用。

杭州某科技有限公司今年被税务稽查后,需补缴相应税款、罚款、滞纳金,经多次催缴,企业仍不予缴纳,4月被税务稽查部门列入欠税失信企业名单,向当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备案阻止其法人代表出入境,在公安机关的协同惩戒下,该单位于2018年5月主动缴纳所欠的税款、罚款及滞纳金。

截至2018年7月,浙江省有75户违法性质为偷税、欠税的纳税人主动缴清了税款、滞纳金和罚款合计5.25亿元,实现了信用修复。自“黑名单”制度实施以来,浙江税务公布的税收违法“黑名单”案件中,已有7户“黑名单”当事人被依法撤出公布名单。

“通过‘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分类化管理,让浙江纳税人真切感受到了税收信用的重要性,社会诚信纳税意识不断增强,浙江省企业信用和市场环境也在不断优化。”浙江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曾珂

关键词:浙江纳税信用评价对经营纳税人全覆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