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秋季饮食养生要坚持益中补气!

2018年08月30日 15:29 | 来源:医如既往
分享到: 

秋季,秋风细雨,气候凉爽,是“秋冬养阴”的开始,去旧更新,有利于调养生机,是人体进行食补的好季节,更是老年人和患有慢性疾病的人进行滋补食疗的大好时节。在饮食养生方面,要坚持滋阴润肺、益中补气、养胃生津、甘润温养的原则。

养生宜润肺

秋季饮食养生要坚持益中补气!

秋季万物成熟,是果实累累的收获季节,也是落叶凋花的时节。秋燥之气使人们常会出现阴虚火旺的症状,口干舌燥、眼角干涩、皮肤发紧、咽干口渴等现象。道医认为,秋天五脏属肺,肺主气,司呼吸,以鼻腔与大气相连,以皮肤汗孔与外界相通。因此,秋季养生以肺为先,饮食应以滋阴润肺为宜。可适量喝些开水、淡茶、果汁饮料、豆浆、牛奶等流质,多吃些梨、甘庶、荸荠、莲子、柿子、蜂蜜、百合、银耳、茭白、南瓜、红枣、核桃等食品。

秋季还容易出现秋燥,导致咽干、口燥、音哑、伤肺等,出现皮肤干涩、皲裂等症状。在饮食上以滋阴润肺,不腻不燥为原则,可适当吃些百合、沙参、桑葚、银耳等食物。

平补多防病

秋季饮食养生要坚持益中补气!

根据道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理,抓住秋冬进补的最佳时期,科学进补可恢复和调节人体各脏体机能,预防多种疾病,增进人体健康。

脾胃不适是进入秋季时常见的现象,应在秋季进补前给一个调整期,可先适当吃些富含营养、易于消化的食物,如鱼、鸡蛋、山药、莲子、奶类、豆类、新鲜蔬菜和水果等,以调理脾胃。

胃病是秋后的多发病,原有胃病患者更易复发,因此,秋季要养护好胃,注意胃部的保暧,适时增添衣服,睡觉谨防受凉。饮食上,首先要吃好早餐,温热适当,不宜过热过凉,应喝些热的稀饭、燕麦片、豆浆、芝麻糊等,吃些馒头、面包、鸡蛋、豆制品、花生、瘦肉、蔬菜和水果等;其次,饮食以温软淡素为宜,做到少吃多餐,定时定量;再次,进食时细嚼慢咽,以利消化吸收,减轻胃肠负担。

呼吸道疾病容易在秋季发作,感冒、支气管病和哮喘病等都是此时的高发病。这时的养生重点是加强身体锻炼,注意早晚不要受凉,保持口腔清洁,饮食上应以清润、温润为主,多食芝麻、核桃、糯米、蜂蜜、乳品、雪梨等食物,还要多喝开水、淡茶、牛奶、豆浆、果汁饮料等。老年胃弱的人,可在早晨喝些粥,如百合莲子粥、银耳冰糖糯米粥、杏仁川贝糯米粥、黑芝麻粥等。有过敏体质的患者,平时要少吃或不吃鱼虾海鲜、生冷炙烩腌菜和辛辣酸咸甘肥的食物。

进补讲方法

秋季饮食养生要坚持益中补气!

秋季进补不是一陈不变,而是有先有后,讲究方法。科学的滋补方法是先排毒,再养胃,最后进补。

排毒主要是对三个主要器官的毒素进行清理:一是肝脏排毒,可多吃些胡萝卜、大蒜、葡萄、无花果等食物;二是肾脏排毒,饮食上可多吃些黄瓜、樱桃等有助于肾脏排毒的蔬菜水果;三是润肠排毒,在日常生活中多吃些魔芋、海带、黑木耳、猪血、苹果、蜂蜜、糙米等。

养胃是排毒后,先补充一些富含营养且又易于消化的食物,如鱼、瘦肉、鸡蛋、牛奶、山药、莲子、蜂蜜等,以调理脾胃功能,为进补做好准备。

进补是秋季养生的关键环节,应以平补为宜,选用温寒之性不明显的平性滋补品,要甘润温养,调养肺脏,多吃水果,如梨、葡萄、大枣、柑橘、甘蔗、柿子等。

饮食知宜忌

秋季饮食养生要坚持益中补气!

秋季进补应遵循科学,不可乱补。在饮食调养上应注意宜忌:一是宜甘润温养,忌虚实不分;二是宜调理脾胃,忌无病乱补;三是宜循序渐进,忌恒补不变;四是宜荤素搭配,忌凡补必肉。

编辑:赵彦

关键词:秋季 饮食养生 益中补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