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来自香港的001号合伙人——访内地首家中外合资企业创始人伍淑清

2018年08月30日 17:0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8月30日电 题:来自香港的001号合伙人——访内地首家中外合资企业创始人伍淑清

新华社记者 张欢

“伍先生,因为中国没有审批中外合资企业的先例,审批还需时日。我们先握握手,一言为定。”听到时任中国民航局局长这番话,伍淑清的父亲说:“我们都是中国人,都相信邓小平先生宣布的改革开放政策。”于是,双方握手为约。

1979年深秋的一天,伍淑清随父亲伍沾德从香港来到北京,经历了这次“君子之约”。正是这次约定,催生了中国首家中外合资企业——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拉开了中国引进外资的大幕。因为创建了注册编号为“001”的合资企业,刚过而立之年的伍淑清被尊称为“001小姐”。

近40年过去,这家开创性的中外合资企业日益兴旺,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更是创造出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

摸着石头过河

“001小姐”,伍淑清配得上这个称呼。正是她摸着石头过河,树立起中外合资企业的范例,为中国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进程点下浓墨重彩的第一笔。

这是一家合同还未被批准,就先购设备、先做建设的企业。伍家在香港经营着当地最大的餐饮集团,那一次“握手为约”之后,伍淑清和父亲就先行自筹了500万港元资金。

进口设备禁售、外籍厨师不愿到内地……困难一个个接踵而来。“尽管无例可循的过程有困难和风险,但是我们很放心。”伍淑清说,“我们要尽量做得最好,让其他人看到中国的发展可以给大家做很多事情的空间。”

1980年4月,京港合资的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获批,填补了行业空白。随后,以中外合资、中外合作、外商独资形式出现的三资企业,在中国内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北京建国饭店、北京迅达电梯公司、天津王朝葡萄酒公司等知名企业相继成立,中国的外资来源地也从香港扩展到美国、瑞士、法国、德国、日本等。

回望过去,伍淑清认为:“当时引进的不仅是资金和技术,还包括整个企业合作的理念和模式。”

伍淑清还清楚地记得,他们与还习惯于计划经济思维的合作伙伴不断革新,从合资企业的法律条文、股份制概念、复式记账法、打卡管理制度等细节入手,一步步将001号合资公司塑造为行业领军企业。目前,这家公司已经占据北京首都国际机场70%的配餐市场,受到多国元首赞许。

她说:“从001号企业的成长,可以看到中国改革开放之后的快速发展。”

与改革开放同行的“穿梭人生”

“‘改革开放’就是我的工作效率提高了,工资增加了,优质的货品虽然价格涨了,但是我可以在市场买到了。”上世纪80年代,北京的一位出租车司机得知伍淑清是到内地投资的香港企业家后,喜滋滋地向她描述“改革开放”对于自己的意义。

伍淑清听了欣然一笑,她觉得中国充满生机的“春天”已经到来。

伍淑清在年少时就怀有一个浪漫的爱国梦,希望把握人生际遇,为国家做一点贡献。从1979年开始,她不停地为改革开放和密切香港与内地联系而奔波,这成了她生活的主旋律。

早在香港回归祖国之前,伍淑清就已频繁穿梭内地和香港,致力为内地兴办商业、教育和慈善。如今,她已走遍祖国大江南北,组织了百余个海外团队到内地考察。她尤为关注欠发达地区,曾为银川引入3亿元外资,打造了西北模板式的商务住宅社区。

伍淑清是香港企业家中的先行者。自她之后,无数港商北上,纷纷在内地投资兴业,既成就自己,也造福当地。

率先进入内地的港商引入了资金、技术、人才、发展理念、管理经验和国际营销网络。随着内地对专业服务的需求增长,香港经济乘势转向服务型,与内地相得益彰。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香港凭借国际化优势,成为内地和国际交汇投融资的平台。

“香港不是只为本地市民服务的城市,更应是为国家服务的城市。”伍淑清始终秉持这种信念。

助力内地走向国际的“香港联系人”

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现场,中国代表队步入会场之际,一位老人起身用力挥舞着手中的五星红旗,面露喜悦却眼含泪花。这位老人是伍淑清的父亲伍沾德。

“每次看到中国以大国形象走向国际舞台时,历经时代沧桑的父亲都激动不已。他和我一样,希望看到祖国越来越强大,越来越有大国风范。”伍淑清说。

回归前,伍淑清已是全国政协委员,并被聘为国务院港事顾问,为香港回归祖国作出了积极贡献。回归后,她更加尽心竭力推进内地和香港的交流合作。她十分认同香港“超级联系人”的定位,一直推动香港担当“促成者”及“推广者”,助力祖国走向世界。

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起,许多热心的香港人士积极促成内地“走出去”。伍淑清在担任世界贸易中心协会理事期间,曾多次帮助出具邀请函,组织安排国外考察事宜。她还曾个人赞助内地青少年到美国参观学习。

“香港是走向国际的极佳平台,可以为国家不同阶段的发展做好服务。”伍淑清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之际,香港可以发挥‘一带一路’重要节点的作用,帮助中国企业接轨沿线市场;香港还可以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发挥国际化程度较高的优势,为湾区城市与国际接轨提供通道。”

伍淑清认为,伴随改革开放,香港和香港企业家的角色开始演变:过去像“辅导员”,引进外部的先进要素,带领内地与国际接轨;后来像“服务员”,配合内地的发展要求,帮助其在国际上争取更好的资源,既让中国获得福祉,也给世界带去福音。

伍淑清常说“爱国是浪漫的”,她很庆幸与96岁高龄的父亲都拥有一个浪漫的际遇,从而得以走在实现自己“中国梦”的道路上。而这个浪漫的际遇就是始于1978年的改革开放。

“现在刚刚开始,未来会更美好。”伍淑清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香港 001号合伙人 中外合资企业 伍淑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