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平壤华侨小学参观记

2018年08月30日 21:2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平壤8月30日电通讯:平壤华侨小学参观记

新华社记者江亚平 程大雨

30日上午,天气晴朗,空气清新。朝鲜首都平壤寺洞区的一所平房里传出了清脆的童声,3名小学生正在钢琴的伴奏下分别用朝鲜语和汉语演唱歌曲。随后,小学生们用钢琴和小提琴分别演奏了中国脍炙人口的《歌唱祖国》《中国人民志愿军军歌》和朝鲜民歌《阿里郎》等乐曲。这些表演不时赢得观众阵阵热烈掌声。

这些学生是平壤第三中国人小学的学生,正在为到此慰问的中国驻朝鲜大使李进军等客人进行文艺表演,展示才艺和中文水平,表达对中国客人的友好情谊。

“这些小学生的中文水平和文艺表演都很不错,我很高兴他们能够在朝鲜坚持汉语学习。”李进军赞叹地说。

平壤第三中国人小学校长崔光铁对记者说,这所学校有近70年的历史,培养了数百名华侨子女,为朝鲜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目前,这里有4名学生和8名教师,学生和老师的积极性都很高。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这所不大的学校有教室、办公室、娱乐室和体育室等,干净整洁,一尘不染。

李进军访问学校时,特地赠送了电脑、打印机等教学用具。他对崔光铁说,非常感谢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政府对华侨、华侨子女和中国人学校的重视和关心。在学校只有4名学生的情况下,朝鲜劳动党和政府继续保留和支持这个学校,充分体现了朝方对中朝两国友好关系的高度重视。旅朝华侨是传承中朝传统友谊的桥梁和纽带,办好华侨子女教育不仅关系到华侨的未来,更关系到中朝友谊的未来,中朝两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中国大使馆今后还会继续关注学校的发展,并尽其所能帮助改善教学环境。

崔光铁表示,朝鲜劳动党提出要培养兼具“智德体”的优秀人才,所以提升学生学业水平的同时,我们也重视学生参与艺术与体育活动。在中国政府和中国大使馆支持下,我们对学校进行了修缮,目的是为华侨子女提供更好的教学服务,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该校的中文教师丁原志是一位华侨,在学校工作了20多年。他告诉记者,这是一所全日制学校,学生们每天上五节课,其中,两节课学中文,其他课程包括朝鲜语、算术、音乐和体育等。“现在学生虽少,但老师们付出的心血和劳动一点不少。”丁老师说。

一位姓瞿的学生家长对记者表示,她的爷爷是志愿军战士,战争结束后留在了平壤。她虽然在平壤出生长大,但家里很重视中文教育,她自己中文的听说读写都没问题。她把女儿送到这里读书,就是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学好中文,把中华民族的传统保持下去,将来能够成为促进中朝两国友好交往的桥梁。

谈到未来的发展,崔校长告诉记者,他们将尽快对校园的道路和运动场进行修缮,以便更好地开展教学工作。为了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他们还将引入现代教学方法,将电脑等引入教学,使毕业生将来无论在哪里工作,都能成为对社会有所贡献的优秀人才。

“只要学校建设好了,教育水平提升了,自然就会获得更多学生家长关注,这样学生人数也会逐渐增加。”他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平壤华侨小学 参观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