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广州市政协督办重点提案把脉“广州之痛”

2018年08月31日 08:1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广州市政协督办重点提案把脉“广州之痛”

探索建立科技经费管理“负面清单”

人民政协报记者林仪 揭春雁)

“我们广州经济总量不小,缺的就是一批明星级的科技企业,这是广州之痛。”8月27日,广州市政协主席刘悦伦冒雨来到中山大学科技园,就其督办的重点提案《关于推进驻穗高校和科研机构科技成果在穗转化的建议》开展调研并座谈。

W020170412506134646912

资料图

致公党广州市委在今年市两会上提交提案,指出广州市科技成果技术化或产业化有待进一步突破,建言多部门合力攻克“科技成果转化难”。该提案被列为2018年领导督办市政协重点提案之一,刘悦伦为提案督办人。

调研过程中,市政协调研组与广州市科创委等部门对科技成果技术化以及产业化现状进行了研讨交流。

座谈会上,针对区域内高校机构可提供转化的成果与广州市需求存在矛盾的情况,市政协委员万举勇建议市政府有关部门对企业进行摸查调研,了解广州市的企业的需求,制作需求清单,由科研院所和高校根据专业和能力“认领”,开展“订单式”科研创新。

作为企业代表参会的中科招商首席管理顾问吴少凡则建议,政府对有科技成果转化的团队提前进行培训,为企业赋能,让科技团队向企业管理团队转变。

“广州高科技民企不强,这也跟广州科技成果转化的质量不高有关。”刘悦伦指出,培育出一批有企业家精神和情怀的科学家,或者是有科学家素养的企业家非常重要。“深圳为什么强,正是因为集聚了很多企业家,他们整天在想怎么创新,失败了也没关系。而广州科研院所缺乏企业家的创新精神。”刘悦伦说。

与会委员建议,要准确把握科技成果在广州转化的主要矛盾,切实找准办好办实提案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强法规制度建设,保障科技成果转化权益。完善金融财税政策,优化金融服务供给。

广州市科创委主任王桂林表示,广州将加大科技创新领域改革力度,进一步“放权”和“松绑”。将在新型研发机构领域探索建立科技经费管理“负面清单”,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修订《广州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为科研成果转化保驾护航。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广州市 提案 市政协 督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