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朝展开拉锯战 特朗普发出混合信号“软硬兼施”

2018年08月31日 08:54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美朝拉锯战 特朗普软硬兼施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9日向朝鲜发出混合信号:美国现在没有理由重新启动与韩国的联合军事演习;只是,如有必要,可以马上恢复。美朝无核化谈判进程近期显现停滞,卡在美方是否同意依朝方要求发表朝鲜战争终战宣言这一“阻点”上。同一天,美国国务院宣布,新任对朝政策特别代表斯蒂芬·比根将访问日本和韩国。

特朗普发出混合信号

特朗普当天在社交媒体转发的一份白宫声明说,美国总统相信,他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关系“非常好且热情”,“这个时候没有理由为韩美联合军演花大笔钱”、即恢复军演。

声明说:“总统可以马上再次启动与韩国、与日本的联合演习,如果他如此选择。如果他这么做,演习规模将比以往大得多。”

特朗普6月12日在新加坡会晤金正恩,随后在记者会上宣布暂停耗资大且有挑衅性的美韩联合军演。按照美联社的说法,这一决定向朝鲜递上橄榄枝。朝鲜长期谴责美韩联合军演是“侵朝战争演习”,予以强硬回应。

暂停联合军演令美国军方高层大感意外。美国国内一些人批评这是对朝鲜过早让步,不利于促使朝鲜放弃核武器。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28日说,暂停军演展现“善意”,并非“无限期”。他次日重申,美方没有决定是否继续暂停军演。

美联社解读,白宫29日声明对朝鲜软硬兼施:一方面向金正恩个人表达善意,另一方面对朝方含蓄发出军事威胁;后者将使人们更加猜测特朗普对朝和睦的尝试会走向何方。

朝鲜战争终战宣言成阻点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当天重复美方立场:“我们认为,无核化必须在我们进入其他环节以前发生。这是我们政策的一部分。”美国要求朝鲜先弃核,而朝鲜寻求美国先放松制裁、同意正式结束朝鲜战争。

依韩联社推测,美方是否接受朝方提议、同意发表朝鲜战争终战宣言,显而易见是朝美对话的一个主要阻塞点。

包括马蒂斯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在内,特朗普政府内部的强硬派人士反对发表终战宣言,更不用说与朝鲜签署和平协定。协定具有法律和条约效力,需要美国国会批准。

美国沃克斯新闻网以多名了解谈判情况的人士为消息源报道,特朗普在新加坡会晤中向金正恩承诺发表终战宣言。

“这可以解释朝鲜人为什么愤怒,”其中一名消息人士说,“如果特朗普答应发表和平宣言,随后却挪走球门,说这有(先决)条件,那会被视为美国违背承诺。”

就这篇报道所说美方承诺,诺尔特说,她“不了解那是否是总体协议的一部分”。

比根将率先访问日本韩国

诺尔特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美国政府新任对朝政策特别代表比根将在今后几周访问日本和韩国,会晤相应官员。

这将是比根自上周获任命以来首次访问东北亚。他先前任福特汽车公司副总裁,熟悉谈判和外交事务。

比根原定本周随同国务卿迈克·蓬佩奥访朝。美国官员早些时候披露,朝方上周向美方发去一封密函,对美方无意满足朝方期待表达不满,警告对话可能破裂。读完这封信,特朗普宣布推迟蓬佩奥访朝,公开理由是无核化“没有取得足够进展”。

诺尔特说,现在没有比根访问朝鲜的计划要宣布。

韩联社以一名外交人士为消息源报道,比根需要时间收尾在福特公司的工作,才能开始专注于新岗位。

诺尔特否认一家韩国媒体所说美韩因对朝政策不和,说这对盟友可能就一些政策议题有“小分歧”,但那篇报道所言“完全是过分渲染”。

胡若愚(新华社专特稿)

■新闻评论

美朝僵局的“锅”

甩不到中国头上

美国总统特朗普29日在推文中称,自己“强烈”感觉朝鲜正经受着来自中国的“巨大”压力,试图把眼下美朝谈判陷入僵局的责任“甩”给中国。

特朗普本人及白宫曾多次发表类似言论。鉴于特朗普和白宫最近麻烦缠身,“通俄门”调查、前竞选团队亲信入狱等消息接连不断,此时抛出朝核问题并转移舆论热点,并不令人奇怪。美国舆论分析认为,特朗普近日推迟了国务卿蓬佩奥访朝,主要是担心蓬佩奥“空手而去又空手而归”,反徒增自己政治压力。

美朝领导人今年6月新加坡会晤后,两国关系未能达到国际社会预期,美方表现出“焦虑”。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及内阁机关报《民主朝鲜》29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其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美国不尊重作为对话对象的朝鲜,批评美国只是一味强迫朝方接受美单方面要求并鼓吹制裁。

有美国舆论指出,即便在朝鲜采取释放美国人质、废弃丰溪里核试验场、交还朝鲜战争美军士兵遗骸等善意举措后,美方没有也不肯在朝鲜最关心的安全问题上给出实质性承诺。

朝核问题的本质是安全问题,核心是美朝矛盾。朝核问题的矛盾焦点不是中方,解决半岛核问题的关键也不是中方。美朝谈判陷入僵局,美方不从自身找原因,还想把责任推卸给中国,这种做法,不仅解不了美方自己的围,更无益于朝核问题的解决。

中方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的政策是明确和一贯的。多年来,中方在半岛问题上积极劝和促谈,始终认真履行自己的国际义务,本着对地区及世界和平稳定负责任的态度,为推动政治解决半岛问题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任何形式的“甩锅”或者“甩包袱”都是不负责任的,也无助于问题的解决。解铃还须系铃人,有关直接当事方应承担起应负的责任,履行应尽的义务。美方甩的这口“锅”,中方不背。据新华社

编辑:曾珂

关键词:美朝展开拉锯战 特朗普发出混合信号“软硬兼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