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秀风采秀风采

张雪松:好钢用在了刀刃上

2018年08月31日 09:15 | 作者:齐波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拿起工具能加工六分之一头发丝精度的工件;经他改造后的卡具装卡板料快速准确,加工质量达到“零缺陷”,让外国专家刮目相看……

C20180831009-zx12

面对这些荣誉,张雪松并没有骄傲。他说要继续加油,努力做好一颗螺丝钉。

C20180831010-zx12

张雪松亲眼见证了中国制造业的一次次升级换代,也见证了中国速度的崛起。

走进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铝合金厂钳工、数控装调维修工张雪松正在嘈杂的厂房里调试一台3米多高的工业机器人。

从2017年开始,他着手研究机器人参与高速动车组铝合金车体制造项目。“下一步,机器人将会被用来打磨车体,以后很多人工程序将被机器人替代。”脱去安全帽甩了把汗,张雪松信心满满地说。

45岁的张雪松生长在铁路家属大院,爷爷和叔叔都是铁路工人,从小便对机械感兴趣,受长辈们的耳濡目染,小时候经常和伙伴们一起跑到铁路车站看火车,那时候的他就有个“火车梦”。

初中毕业后,学习成绩优异的他本可以考入唐山市的重点高中,从小就有铁路工人情结的张雪松并没有顾及父母的反对,毅然选择上技校,如愿成为唐山机车车辆厂技工学校的一名学生。然而,现实并没有理想“丰满”。每一个行当都得从基本功练起,为了练习钳工的基本功,由于掌握不好打手锤的力量和准确性,手指经常被铁锤砸到流血。“这是记忆最深的一件事,也让我明白了万事开头难的道理。”张雪松一边告诉记者,一边用右手摸着左手食指上留下的疤痕。

C20180831007-zx12

张雪松(左)被聘为多所技校的兼职教师

C20180831008-zx12

张雪松(右二)为几位徒弟面授技艺

1992年技校毕业后,他如愿成为了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的一名技术工人。凭着勤学苦练,逐渐摸索出一门“绝活儿”,能独自加工六分之一头发丝精度的工件,对多种技术难题都有自己的高招。入职第一年便在唐山市青工技能大赛上崭露头角,取得钳工第四名,获得唐山市技术能手称号。

凡事爱琢磨的他在实践中创造了不少“绝活儿”,他把自己的工作经验和心得都一一记录在本子上。几年下来,他积累了10多万字的“工作日志”。对于这些“宝贝”,张雪松没藏着掖着,总是毫无保留地和工友们分享。工友们赞誉说,让张雪松干这行,真是好钢用在了刀刃上。

2004年,国务院提出铁路机车车辆装备“引进先进技术、联合设计生产、打造中国品牌”的跨越式发展目标,高铁建设的大幕徐徐拉开。

C20180831003-zx12

练习打手锤时在左手食指上留下的疤痕仍依稀可见

C20180831004-zx12

测量工件尺寸是一项细活,要一丝不苟。

C20180831006-zx12

调试加工中心测量传感装置

2005年,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与德国西门子公司合作研发时速350公里动车组制造技术,张雪松因此与高速动车组结缘。担任铝合金车体铆钳班班长的他,面临的第一重考验就是提高铝合金车体焊接精度。动车组的高速运行对车体焊接要求相当高,焊接后一旦产生变形或缺陷,后果将不堪设想。

面对压力,他带领技术攻关团队,从一个个零部件开始,坚持自己和自己“死磕”。历经上千次试验,张雪松的团队和公司终于迎来成功的时刻,2008年4月,国产时速350公里“和谐号”动车组成功下线,中国终于跻身制造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装备的国家行列。

始建于1881年的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曾制造出中国第一台机车———“中国火箭号”,是中国轨道装备制造业的发祥地和摇篮,也培养出几代全国劳动模范,张雪松的师傅王必耕便是其中的一个。继承了师傅的衣钵,2010年张雪松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光荣称号,并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火车头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公司及团队被赞誉为“中国第一代高铁工人”。

C20180831002-zx12

张雪松说:“党员先锋岗是一种荣誉,也是一份责任。”

面对这些荣誉,张雪松并没有骄傲。“我要努力做好一颗螺丝钉,让中国速度跑得更快。”张雪松说。

由他名字命名的“张雪松工作室”,专门致力于开展一线技术攻关、工艺革新,培养高级操作技能人才,并成立创新活动小组,多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先后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为“张雪松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及“劳模创新工作室”。

如今,张雪松已经“转行”成为公司铝合金厂一名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负责大型进口设备的维修保养,工友们都喜欢亲切地称他为洋设备“保健医生”。从传统生产线到智能化、自动化生产线,从业26年来,他亲眼见证了中国制造业的一次次升级换代,也见证了手工工种在生产线中比例的降幅。“传统行业的技术工人始终要有一种危机感,只有不断学习新的专业知识,提高职业技能,技术工人才不至于被时代淘汰。”张雪松感慨道。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张雪松 中车 机车 唐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