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葛均波:从预防到随访 全病程管理有效降低心血管事件的发生

2018年08月31日 09:30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8月30日电(王坤朔)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饮食习惯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以心血管疾病为代表的“生活方式病”。近日,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著名心脏内科专家葛均波院士做客新华网“聚焦中国医疗卫生发展”系列访谈时表示,相关研究显示,大部分心血管疾病,尤其是冠心病,是可以预防或者改善的。

“我们吃得越来越好,引发了越来越多的肥胖、糖尿病、高胆固醇血症。生活压力大让很多人患上高血压。同时,吸烟未得到有效控制,使得我国的心血管疾病不断增长。”葛均波表示,心血管疾病是防治并重的,如果能控制血压、血糖、血脂,能在很大程度上阻止动脉粥样硬化的发展,降低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

葛均波将血管比喻为河道,而胆固醇相当于河中的泥沙。“如果河道污染后再去清理,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金钱,而效果未必理想;如果能不排放或者少排放污染物,长期保持河道清洁不是更好吗?健康的生活方式就能保证血管健康。”葛均波说。

研究显示,将胆固醇控制在合理范围内能有效降低心血管事件的发生,他汀类药物是控制高胆固醇血症的有效治疗手段。在冠状动脉综合症中,他汀药物可以改善心肌坏死的情况。近年来,随着他汀类药物的不断更新,药物的效果越来越好,副作用相应降低,高胆固醇血症的患者可以通过药物将胆固醇降到理想的水平,从源头切断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葛均波表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在医学诊疗领域的应用,为随访患者数据及分析提供了更有利的手段。利用新的技术手段,可以为患者提供精准和个性化的诊疗。同时,人工智能可以为患者建立模型,分析出如何让患者获益最大,包括用药选择、剂量调控、疗程管理等。

此外,葛均波强调,不论是大数据还是人工智能,都是先进的技术手段,最终还是要通过医生对患者进行诊疗。“医疗不是冷冰冰的技术处理,医务人员应该使患者的心灵得到安慰,医疗应该是情感救济,让患者感受到关怀和呵护,对康复治疗更有好处。”葛均波认为,有时候,医生和医疗机构很难延长患者的生命,但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患者的痛苦,让患者的生命有尊严。

编辑:赵彦

关键词:全病程管理 降低心血管事件 葛均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