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定西市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工作制度化

2018年08月31日 11:03 | 作者:朱渭峰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近日,定西市出台《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联系制度》,进一步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积极为党外代表人士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和健康成长搭建平台。

《制度》把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作为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明确由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法院、市检察院领导班子中地级党员领导干部每人联系2名党外代表人士,并将交友范围延伸到包括民主党派、工商联、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和爱国宗教界人士在内的各方面党外代表人士,通过建立定期联系制度、健全信息反馈制度、开展多种形式的联谊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引导党外代表人士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提高其政治把握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目前,全市共有31名地级党员领导干部结对联系62名党外代表人士。

《制度》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通过约请的方式同党外代表人士定期不定期谈心、交心,视情况邀请党外代表人士一同进行调查研究,并与党外代表人士经常保持微信、书信和电话等形式的联系;利用座谈会、茶话会和参观、考察等形式,同党外代表人士加强沟通交往,利用国庆、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和传统节日登门拜访,每年开展联谊交友活动不得少于2次;积极为所联系的党外代表人士排忧解难办实事,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使他们能够心情舒畅地做好本职工作;对所联系党外代表人士的重要思想动态及其反映的重要意见和建议,要及时做好反馈和思想引导工作。由市委统战部负责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工作的组织协调,及时了解制度落实情况;领导班子成员或党外代表人士发生变动时,及时调整联系人员名单,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各县区、市直相关部门要参照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

《制度》的出台,将进一步推进全市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及时了解党外代表人士的思想动态,听取党外代表人士的意见建议,更加紧密地团结各方面党外人士,把党的统一战线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甘肃省委统战部供稿,通讯员朱渭峰)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党外 代表人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