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新肾癌预后预测模型:提早预警肾癌患者术后复发转移

2018年08月31日 13:46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记者30日获悉,由海军军医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颖浩教授领衔,海军军医大学长征医院泌尿外科主任王林辉教授肾癌团队和解放军南京总医院团队联合多家单位,筛选出当前国际上最精准的肾癌预后预测模型,可以明显提高现有临床指标的预后预测效能。该成果近日在线发表在泌尿外科领域顶级杂志《欧洲泌尿学》(European Urology)上。

据了解,手术治疗是早期肾癌治疗的首选方式,如能建立对早期肾癌患者预后的精准预测模型,实现对肿瘤术后的复发转移提早预警,进行早期干预,就不会给肿瘤这类“恐怖分子”留下任何死灰复燃的机会。孙颖浩院士、王林辉教授等团队研究人员首先通过利用美国和日本的肾癌转录组测序数据,结合临床数据进行统计分析,首次筛选出由4个长链非编码RNA组成的肾癌预后预测模型,命名为RCClnc4。研究人员进一步利用来自中国三个独立队列的1869例肾癌患者临床标本和信息,对模型的预测效能进行充分验证,结果证明RCClnc4在早期肾癌中具有精确的预后评估能力。(记者张强)

编辑:赵彦

关键词:新肾癌预后预测模型 肾癌患者 术后复发转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