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常委会议政聚焦城市治理

2018年08月31日 14:08 | 来源:东城区政协
分享到: 

东城区政协常委会议政聚焦城市治理

让“街道吹哨 部门报到”成为社会常态

8月30日,东城区政协十四届常委会第10次会议召开,就“强化街道在城市治理中的基础地位,构建具有核心区特点的城市治理体系”组织开展专题议政协商。会议审议通过相关建议案,区政协主席宋铁健讲话,副区长赵凌云及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与政协常委面对面,共议城市治理要计。区政协副主席毕博闻主持会议,颜华、肖燚、朱岩石、秘书长赵茂杰参加会议。

强化街道在城市治理中的基础地位,构建具有首都特点的超大城市治理体系,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是城市基层治理的探索创新,在北京城市治理体系建设的大盘局中,东城区作为改革试点单位,高站位、强统筹,以街道机构大部门制试点为撬动,形成了“四个轮子“一起转的强进合力。区政协于今年年初确立“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专题调研,区委副书记、区政协主席宋铁健主持,区政协副主席毕博闻牵头,区政协社法委邀请相关委员、专家、学者,组成课题调研组。自今年3月下旬启动,历时近5个月,开展了18次深入细致的调研考察活动,政协委员142人次参与其中。调研全程贯穿问题导向,第一步联合市政协第一调研组,就我区在基层治理中需要市级层面统筹协调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提交北京市政协总课题组;第二步深刻分析全区综合治理存在的现实问题和不足,展开多层面、多维度的研讨活动,提出了有针对性、较为务实的工作建议,并完善形成了调研报告和建议案。

如何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推进街道由行政管理型向为民服务型转变?实践探索中的城市治理路子是否得到了社会的积极回应?调查结果给出的12种问题迹象表明:强化街道在城市治理中的基础地位,构建具有核心区特点的城市治理体系,还是要着眼理顺条块关系,在“赋权”“下沉”上做文章,借助“街道吹哨、部门报到”这一有效抓手,着力在精治上下功夫、在法治上谋良策、在共治上出实招。为此,研究报告提出了六点具体建议:一是善用改革思维,坚持首善标准,提高认识、强化统筹,促进多方协同联动,推进街道“党政群共商共治”;二是明确街道职能定位,打牢街道基础作用,进一步明确街道定位,廓清街道职能;三是理顺“条块”权责,切实为街道“赋权”,厘清条块事权边界,同步推进职能部门改革;四是健全街道各项保障,推动为民服务“增效”,内设机构和行政编制动态化管理,调整和完善街道资金保障,完善基层激励保障机制;五是发挥党建作用,强化共建共治共享,突出党建引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社区自治作用,强化社会多元参与;六是做实“网格化”机制,提升精细化水平,健全多渠道发现机制,加强基础信息库建设,推动“网上吹哨报到”高效运行。

针对报告中涉及的问题和建议,委员们如何说?一个话音刚落、一个又接续表态的踊跃发言,不仅令人感受到了委员的责任担当,更看到了城市治理的美好前景与希望。吴志辉委员说,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新体系既充满生机又存在问题,“双重管理”机制亟待加强,综合执法队伍有待磨合,执法规范程度还需提升,执法效能不高。借鉴本次“街道吹哨、部门报到”专题调研成果,下一步,在综合执法平台运行中我们要进一步强化主管领导责任区的跟踪管理,规范细化考核指标机制,加速综合执法子系统的研发建设,不断提升“分区包片实名制”的精细化管理水平。高崇耀委员结合全区“疏整促“工作,建议社会治理要将强劲执法与党建引领密切结合,树立宣传好典型样板,加强监管体系全覆盖,全面统筹解决街道改革推进中的瓶颈问题。张伟委员说,“街道吹哨、部门报到”要充分发律师群体在城市细化管理中的作用,呼吁北京市尽快解决立法滞后的问题,建议区律师协会成立街道法律服务专业委员会,为街道提供精准法律服务,整合现有公共法律服务资源,营造适应新时代的街道法治环境。基层社区工作者李娜委员说,街道吹哨部门报道最终的目的就是让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居民百姓协商共治,让社区百姓有问题及时解决,能够在社区生活的安心舒适。但目前这项工作社会共识度、参与度还不高,建议进一步加强社会面宣传,同时建立健全相应的管理机制。课题组成员、安定门街道王昕委员说,城市治理中的街道机制体制改革非常必要,但由此所带来的街道管理权、考核权问题比较突出,需要与下一步进行的职能部门改革相对接,希望通过改革的进一步推进,街道定位更加明确,条块关系更加清晰,保障激励机制更加健全,这样,街道的职能作用才能得到更有效的发挥。李晓光委员、许晶委员立足本职岗位和部门工作,从疏解调研中发现的重点问题入手,在提高认识、扩大宣传、人才输送、完善数据库等方面做了明确表态,在部门工作和队伍建设中力争与“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要求对接,更好地服从服务于全区改革和发展建设需要。

听了委员们的热烈发言,赵凌云对政协委员积极为地区社会治理建言献策的积极热情表示感谢,并一一回应了委员关注。赵凌云表示,会议通过的建议案饱含了全体政协委员的心血,区政府将认真研究相关意见建议,归纳汇总,分解落实,改进问题,推动工作。就此,赵凌云向与会委员通报了区委、区政府近期一线调研情况,以及全区围绕“街道吹哨、部门报道”工作正在积极推进的重点任务。

会上,宋铁健引领大家重温市委书记蔡奇同志在东城调研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肯定了广大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地工作热情,强调全体政协委员要进一步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切实在学懂弄通、学用结合上下功夫;要充分把握北京新版城市总体规划、新一轮东城行动计划的大势,进一步梳理思路,对标对表聚焦发展的重大节点,继续抓好年度协商计划的组织实施;要继续围绕提案所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办理工作与部门自身工作开展的有机结合,切实解决群众关注的一些实际问题,真正发挥政协提案在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要更加注重调查研究,不断提高建言献策质量,既深入调查、又认真研究,力求反映情况真实客观,分析问题准确中肯,提出方案有用可鉴,使所建之言为可信之言、所立之论为可取之论、所献之策为有益之策,确保“政协话语”对路、管用。宋铁健要求,政协常委要带头认真学习领会全国政协对常委会建设的新要求,充分认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切实加以改进,通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发挥自身特长和优势,积极为全区中心工作献计出力。

(区政协办公室)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街道 治理 政协 城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