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百岁寿星有共同点:每天喝杯茶、中午打个盹、爱干家务活

2018年08月31日 14:07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美国《读者文摘》网站近日刊文,总结了百岁老人的长寿特征。

自我感觉年轻。英国伦敦大学研究发现,感觉比实际年龄年轻3岁或以上的老人8年内死亡的可能性比自觉年老的人低得多。感觉自己年龄大,死亡风险增加41%。

多吃果蔬。日本冲绳岛的居民拥有世界最高的百岁老人比率,他们的果蔬食用量很大。食用果蔬多的女性5年内死亡的几率比很少吃的人低46%。特别是紫色水果(如葡萄、蓝莓)含有多酚类物质,可降低患心脏病和老年痴呆症的风险。

适应力强。美国纽约西奈山伊坎医学院的老年医学教授罗赞·莱比锡介绍,适应力可帮助老人避免压力和焦虑,从而延长寿命。

吃深海鱼。血液中Omega-3脂肪酸含量高的人比含量低的人至少多活2年。Omega-3脂肪酸主要来自深海鱼。

地中海式饮食。遵循地中海式饮食方案(强调多吃橄榄油、豆类、坚果和全谷物,以及果蔬和鱼)的人,老得慢。

中午打盹。哈佛大学对希腊伊卡里亚岛2.3万名居民的生活习惯考察后发现,每天午睡30分钟的人死于心脏病的几率比其他人低37%。

生活有目标。加拿大卡尔顿大学的研究显示,有生活目标的人意志坚定、死亡率低。

中年时身体棒。中年时身体棒的人(男性8分钟内能跑完1.6公里,女性为10分钟)在70多岁后患上老年痴呆症、癌症、心脏病和2型糖尿病的可能性较低。

腰围苗条。腰围94厘米以上的女性40岁后的预期寿命比腰围69厘米以下的短5年。腰围109厘米以上的男性比腰围89厘米以下的人预期寿命短3年。

社会关系紧密。与家人、朋友联系紧密能让人保持活力,孤独寂寞易导致慢性疾病。

喝茶。每天喝一两杯茶对心脏很有好处。绿茶和红茶都含有儿茶素,能帮助舒张血管。

自己做家务。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研究发现,70~90岁之间的老人养成亲自做家务活的习惯,能将死亡风险降低30%。(蔡利超 编译)

编辑:赵彦

关键词:百岁寿星 共同点 喝茶 干家务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