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全国工商联十二届一次常委会议在沈阳召开

2018年08月31日 14:52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分享到: 

8月30日,全国工商联十二届一次常委会议在辽宁省沈阳市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回顾总结今年以来的主要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图片.png

高云龙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实施“十三五”规划至关重要的一年,也是我们落实工商联十二大任务部署、深化工商联改革的起步之年。全国工商联坚决贯彻党中央指示要求,始终把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作为工作统领,坚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基层导向,创新开展联系调研工作;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坚持对外合作,引导服务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坚持服务宗旨,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坚持保障改善民生,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坚持改革创新,提升工商联凝聚力影响力执行力。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致工商联十二大贺词中提出的“六个始终坚持”要求,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

高云龙指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进展,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但是,我们必须看到,当前我国所处的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经济发展面临的各种风险叠加,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进一步增多,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多方面的负面影响,对民营企业发展造成较大冲击。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在大力减税降费、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适时微调财政和货币政策、积极扩大内需、扩大开放力度等方面,推出了系列政策措施。广大民营企业要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高云龙强调,工商联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统筹协调各项工作,突出重点难点,切实抓好落实。要精心组织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三大攻坚战”,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继续做好联系调研工作,加快推进所属商会改革和工商联改革,以优异成绩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再建新功。

徐乐江强调,要持续深入做好联系调研工作。处理好“全联组织”与“地方实施”、“要我参加”与“我要参加”、“联系调研工作”与“推进全面工作”、“前期调研”与“后续跟进”、“扩大覆盖面”与“突出关键点”的关系。要把促进“两个健康”、促进“四会”建设、促进地方发展贯穿始终,持续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理论路线方略上来;围绕参政议政做好案例搜集、研究论证,提高建言献策质量;动员民营企业助推区域经济发展,促进国家重点发展战略、重大项目落地落实。

徐乐江强调,要深入推进《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和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发展意见精神的贯彻落实。各地工商联要对照全国工商联的分工方案制定实施细则,建立起由主要领导负责的检查督导工作机制,切实把落实文件精神与促进“两个健康”、深化工商联自身改革等各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要把开展“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学习教育与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把服务帮困和思想引导结合起来,把做好法律维权和保护产权结合起来,激发企业家积极性、能动性、创造性,充分发挥企业家的能动作用、创新精神。各级工商联要把推进商会改革发展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责任,摸清“家底”,把好方向,规范发展,真正把商会建设成为能更好促进“两个健康”的基层组织和工作依托。

徐乐江强调,要高度重视防范化解民营企业风险。民营企业要加强预测预警,提高风险意识、忧患意识,抓紧开展风险自我排查,密切关注资金链安全,做好内部风险评估。要坚持审慎合规经营,主动把杠杆降下来,避免盲目扩张,防止产生流动性枯竭,坚持稳中取胜,先保生存、再谋发展。要做好风险处置预案,妥善处置风险,避免引发更严重的信用危机。工商联要把防范化解企业风险摆上重要日程,认真做好民营企业资金风险的摸底排查,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金融机构的沟通协调,在帮助企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有所作为。要有效发挥各地商会作用,探索解决会员企业遇到的金融风险难题。

会议听取了有关人事事项的说明。会议增补李兆前同志、鲁勇同志为全国工商联十二届执行委员会委员,选举李兆前同志、鲁勇同志为全国工商联十二届执行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樊友山、黄荣、王永庆、叶青、李湘平、何猷龙、陈放、郑跃文、南存辉、黄立、黎昌晋,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王伟、史贵禄、朱建民、汤亮、苏志刚、张兴海、张宗真、张建宏、冷友斌、沈彬、周海江、徐冠巨、魏立华,全国工商联十二届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央统战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全国工商联秘书长,全国工商联机关各部门和有关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工商联 全国 坚持 改革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