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陈韵杼:工业文化是实体经济的柔性支撑

2018年08月31日 15:02 | 作者:陈韵杼 | 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 

作者:陈韵杼

工业是强国之本,文化是民族之魂。工业文化在工业化的进程中产生、积淀与升华,对推动工业由大变强具有基础性、长期性、关键性的影响。

工业文化是伴随着工业化进程而形成的,是渗透到工业发展中的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的总和。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始终是一国经济发展并走向强盛的基础,既需要技术发展的刚性推动,也需要文化力量的柔性支撑。在推进工业化的探索实践中,我们孕育了大庆、“两弹一星”、载人航天等具有中国特色的工业文化典型,形成了创新精神、诚信精神、工匠精神、企业家精神等富含现代化意识的工业精神,这些优秀的工业文化为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创造大国转变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而东北工业题材电影与工业文化密切相关,一方面,电影形象生动地记录了东北工业、中国制造的萌芽与发展,体现了工业文化逐渐积淀的过程。另一方面,电影具体可感地展现了工业文化在工业生产中的推动与引导作用,在当下仍富有深刻的教育与启迪意义。

东北工业题材电影是时代的记录者。从1949年第一部工业电影《桥》伊始,东北工业题材电影始终站在东北工业生产的一线,聚焦于东北这一最重要的重工业基地在党的领导下所经历的复杂而广阔的社会历史变迁。比如1958年由王逸导演的电影《白手起家》,表现的就是辽宁本溪合金厂的工人在一穷二白的生产条件中群策群力克服困难,成功地冶炼出了各种合金的故事。《白手起家》采用了记录性的艺术手法,在现实生活中取材,并起用真实群众作为演员,从而深刻立体地反映了先辈工人创业之初的时代面貌,并彰显了工人在劳动中迸发出工匠精神、创新精神与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的过程。

东北工业题材电影是工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参与主体平等权利的尊重,对工厂工作中的实干与创造精神发自内心的热爱,对更高境界的奉献,以及对逆境困境中生命力的保存,诸如此类,这皆是东北工业题材电影的重要主题,也是拥有“共和国长子”之称的东北工业文化的深层内涵。电影以昂扬的姿态鼓舞人、以高贵的精神品质净化人,我们可以从电影中主动提取、感悟并吸收这些优秀的工业文化,并将其转化为应对当下创新不足、专注不深、诚信不够、实业精神弱化等市场问题的有利思想资源。

工业文化为工业经济的发展提供柔性支撑。2016年12月3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印发《关于推进工业文化发展的指导意见》。该《意见》深刻阐释工业文化发展的战略意义,要求“发扬中国工业精神;夯实工业文化发展基础;发展工业文化产业;加大工业文化传播推广力度;塑造国家工业新形象。”工业文化在传承和培育中国特色工业精神、树立工业发展新理念、提高全民工业文化素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工业文化是工业进步最直接、最根本的思想源泉,是制造强国建设的强大精神动力,是打造国家软实力的重要内容。大力发展工业文化,为制造业和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柔性支撑。特别是东北实施全面振兴战略,已经到了“爬坡过槛”阶段,更需要文化的软支撑。因此,我们不仅需要将凝聚发展工业文化作为社会共识,并提炼、整合地域工业文化资源,而且可以培育和发展工业电影、地域工业文化旅游等工业文化产业,从而形成新的经济竞争优势。运用好电影这个重要的现代艺术资源,增强工业文化内涵和内在价值,更好服务于东北全面振兴战略的实施。(陈韵杼)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工业文化 实体经济 支撑

更多

更多